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深地工程智能建造与健康运维全国重点实验室调研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3-12-23 17:50:00 点击量:955次

2023年12月22日,白雪皑皑,正值冬至,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深地工程智能建造与健康运维全国重点实验室张茹教授、张泽天副教授一行,前往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调研学习,开展交叉科学研究探索与交流。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哈工大)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是航天技术和空间科学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平台,也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装置包含空间综合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空间磁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以及空间生命科学研究分系统。

image.png

哈工大“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空间磁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负责人潘东华教授,带领团队先后前往空间材料与环境工程研究室、空间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室、磁环境与磁信息研究室等进行参观:包括用于研究月尘粘附宇航服问题空间高速粉尘环境模拟装置、用于火星大气动力学的火星低气压尘暴环境模拟装置、开展太空等极端空间离子体环境研究的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等精密前沿装置系统。

image.png

在参观空间磁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时,潘东华老师介绍到:空间磁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提供的功能指标为提供纳特级稳定的零磁场环境,可以实现高精确可控的弱磁场环境,为磁相关的科学研究提供研究平台。装置屏蔽内部空间为3.5立方米,中心区磁感应强度小于0.04 nT。磁噪声更是小于50 fT/Hz1/2,最低噪声达到19 fT/Hz1/2。环境磁场辐值大于100 μT,均匀度为1%,系统的关键功能指标与性能参数均达到国际顶尖水平,可谓真正的“国之重器”。关键技术则是采用百吨级高精密设备的防振与隔振技术等创新技术。空间装置在弱磁生物学研究,空间磁场探测,地磁异常探测等前沿应用研究领域均有所突破,并产出了诸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image.png

参观结束后,团队就深地原位探测领域与零磁环境探测结合等研究方向与潘东华老师做深入交流。秉着相互学习,合作共赢的态度进行思想碰撞,探讨科学问题。这次交流学习充分开拓了课题组研究视野,探索了交叉学科研究的可能性。《“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要加强“深空”“深海”“深地”“深蓝”领域的战略高技术部署。哈工大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正是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科研领域的一颗璀璨明珠。此次交流学习不仅开拓了研究团队的视野,仰望星空之下繁星闪烁,感受宇宙的深邃与浪漫。同时也坚定了团队的科研信念,鼓励科研人员勇于创新,敢于攻坚,思考交叉科学创新领域,面向国家重大工程与科学前沿方向,开拓进取,勇攀高峰!




  • 上一篇:我院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 下一篇: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与四川省眉山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共建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暨产学研合作座谈会在眉山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