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我院刘建锋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3-02-18 19:50:11 点击量:3794次

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大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大会。我院刘建锋教授因其在深地工程扰动岩体力学与灾害防治领域的优秀成果和贡献,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青年创新)。

图片1.png

刘建锋教授长期从事水电、能源、交通、地质碳封存及高放废物地质处置等工程领域的岩体力学基础理论与工程实践研究。围绕深地工程安全和灾害防治,在深地复杂耦合条件下扰动岩体损伤劣化的分析理论、测试装备和评价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和创新,创新了深地复杂耦合岩体跨尺度损伤状态的理论描述,研发了深地复杂耦合岩体损伤力学响应系列测试装备,提出了深地复杂耦合岩体稳定分析评价技术,成果为多个大型工程建设提供了服务。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软件著作权15项,获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何梁何利基金的宗旨是通过对我国取得杰出成就的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基金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每年评选一次,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不超过5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总数不超过65名。


  • 上一篇:我院第五届教职工新春联欢会成功举办
  • 下一篇: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2023年度工作布置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