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安全警钟,长驻心中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实验室安全培训和演练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8-05-18 10:14:39 点击量:14411次

2018年5月16日下午,水利水电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在水电大楼B102及水动实验大厅组织实验室师生开展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培训和演练。本次培训由谢果副教授组织,培训及演习针对能源动力类试验操作的师生,内容涉及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如触电事故的防范及应急处理、触电人员急救、火灾现场及人员中毒危急状况处理方法等。

学院和我系长期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特别是大功率设备使用、线路老化的检查、火灾的预防及化学物品安全储存使用等工作。培训内容包括明确电源开关及灭火器材的位置,掌握相关事故发生时的应急救援设施、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培养应急疏散处理、灭火作战技能和面对突发事故的紧急应变能力。

1.png

图1  灭火器使用方法展示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演练主要根据学校能源类实验室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和我系实验室的实际设备,按可能发生事故的种类,分别进行了人员触电事故应急处理方案、火灾事故处理及逃生方法和中毒人员急救措施的应急演练。

演练人员触电事故应急处理,学生模拟遇到人员触电事故,应切断电源;如果不能及时找到电源,应马上寻找木棍或塑料棍挑开导线,或者带绝缘手套将事故人员转移。模拟人员急救,迅速将触电者衣扣、领带、腰带等解开,清除口腔内假牙、异物、粘液等,保持呼吸道畅通,展开紧急救护:如果触电者失去知觉,呼吸停止,但心脏还在跳动,应立即进行口对口(鼻)人工呼吸,并及时请医生到现场;让触电者仰面躺在平硬的地方,救护人员立或跪在触电者一侧肩旁,两手掌根相迭(儿童可用一只手),两臂伸直,掌根放在心口窝稍高一点地方(胸骨下1/3部位)。

2.png

图2  发生触电事故时切断电源

3.png

3  胸外心脏按压急救方法演示

演练发生火灾事故,沉着冷静,发现火源后根据现场选择处理方法,利用现有灭火器材进行灭火;如火势较大,逃生时需用湿毛巾或防烟面具捂好口鼻,防止吸入浓烟;如发现火灾不可控制立刻拨打119、保卫处84110110、设备处和校医院等请求支援。遇到中毒事故时,及时联系医务人员,并将中毒人员带到通风透气处,及时给中毒人员喝大量清水或牛奶等。

4.png

4  灭火器的实地使用方法

5.png

5  中毒人员的紧急救护

通过此次演练,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师生进一步熟悉,更加了解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时的应急处置措施、消防器材的使用及如何进行应急疏散,提高了面对突发事故的紧急应变能力。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将按照学校学院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针,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学校及周边地区环境。


  • 上一篇:水利水电学院及水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教职工春游活动
  • 下一篇:水利水电学院团委学生会总结大会新闻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