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水利水电学院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顺利举行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3-12-14 19:18:27 点击量:3604次

2023年12月13日上午,水利水电学院召开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会议特别邀请谢和平院士为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作培训。学院领导、全国重点实验室领导,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学科,学生工作科参加了此次会议。副院长张茹教授主持培训会。

image.png

首先由张茹教授介绍参会人员及嘉宾,传达了学校关于加强院级研究生导师培训的通知要求,强调导师培训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随后学院党委书记吴刚致辞,对全体导师长期以来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弘扬教育家精神,立德修身,涵养学识,严管厚爱结合,营造和谐导学关系,做新时代的“经师”和“人师”,贡献于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和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image.png

谢和平院士以《如何立志/实现创新创造》为题,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以“真正一流体现在哪”为切入点,围绕如何立志/学会创新创造、创新创造是平凡中的发现、创新创造是想象中的思考、好学生好老师的勤奋与执着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授。谢和平院士从人类科技文明长廊中卓越璀璨的科学家为例,鼓舞老师们用自由大胆的灵魂和耐心与执着的精神努力求真求索。他分享自己博士论文选题的经历,希望老师们在平凡中发现问题,勇于去探索科技发展最前沿。他结合团队的科研探索和自己的实践体会,向老师们分享如何在想象中思考来实现创新创造,鼓励老师们敢于在想象中思考;敢于异想天开;敢于做别人没做过的。

image.png

谢和平院士强调了勤奋与执着是好学生和好老师的重要品质。他认为,作为川大老师,要以品德高尚、学术卓越、教学优秀来要求自己;作为川大导师,要做科学、想科学,对学生严格引导,严格要求。优秀导师要做到明事理、悟道理、求真理;守住初心、坚守恒心、磨炼耐心,养成思考、勤奋、自律的好习惯。交流环节中,导师就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疑惑展开提问,谢和平院士结合自身经历体会耐心为老师们答疑解惑。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马丹作研究生典型案例分享。马丹副书记以我院研究生典型案例出发,强调要落实“七导”责任,即导思想、导人生、导学习、导科研、导心理、导就业、导生活,发挥导师育人作用。本次培训会在研究生导师中产生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培训会议内容深入详实、及时解惑,可谓干货满满,受益良多。


  • 上一篇: 水利水电学院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