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学院举行“深化课赛践研一体模式,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基层教研活动暨教师发展研讨会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3-11-21 09:41:45 点击量:1522次

2023年11月17日,“深化课赛践研一体模式,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层教研活动与教师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研讨会邀请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张卫华副教授、水利水电学院能动系谢果副教授、水利水电工程实验中心赵璐高级实验师作专题报告。副院长谢红强,党委副书记马丹,各系(室)教学负责人和教师代表,本科教学科、工程实验中心和能动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研讨会由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支部书记徐永主持。

image.png

学院副院长谢红强首先致辞,他全面介绍了学院《推进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背景、建设思路、“1+5+X”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介绍了学院“五个一流”系列研讨活动的背景和此次活动的意义。随后,计算机学院张卫华副教授以《开源硬件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为题作了报告,他以课程《开源硬件助力的创新实践》为例,从项目选题、项目开发和课程结题三个方面介绍了教室和工坊结合的教学模式,分享了课赛一体融合,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路线,课赛一体:课内小赛,重在训练;课外大赛,重在提升;课程—项目—比赛,稳步推进,并就学生学习重心和精力分配、指导教师工作量、“科研反哺教学”落地等问题和参会教师交流研讨。工程实验中心赵璐高级实验师以《双创管理及思考》为题,从学院双创项目的管理和支持平台、学院双创发展思考等方面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精彩地讲解。能源与动力工程系谢果副教授以《“互联网+”竞赛筹备及优秀案例分析》为题,从“互联网+”竞赛规则、文本撰写、优秀案例赏析三个方面,分享了“互联网+”竞赛筹备的方法与经验。

副院长谢红强最后作总结,他指出,创新创业工作是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1+5+X”本科教学行动计划“五个一流”的重要一环,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抓手;要充分理解创新创业工作的“教育内涵”,本质是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涵养学生科学素养,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要进一步深化“课践研赛”一体模式和“导-学-做”交互,强化目标导向和课程引领,以项目带动实践和研究,注重双创过程的参与性和获得感,进而产生一流竞赛成果;要注重创新创业工作的管理创新,充分利用学院/国重室学科优势和科研成果,主动对接专家团队,挖掘科研项目中的双创要素,并加强跨学科(学院)合作,借势提高学院双创含金量,同时强化校企合作,增加企业命题,实现产教协同育人。

本次研讨会是“五个一流”建设系列的第三场主题活动,是学院在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下,响应学校拔尖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破解制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关键性问题的重要举措。会议过程中,与会专家和老师就双创理念、双创管理、双创资源、评价导向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对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 上一篇:祝贺!我院崔宁博教授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
  • 下一篇:四川大学第十一届全球青年学者论坛水利学科分论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