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我院科技帮扶项目“科技赋能防灾减灾 助推甘洛乡村振兴”入选 新华网“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3-11-10 09:07:00 点击量:1176次

11月3日,由新华网与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2023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征集(第一期)总结大会”在北京举办,会上发布了新华网评选的2023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名单,由我院主导实施的科技帮扶项目“科技赋能防灾减灾 助推甘洛乡村振兴”从308个单位推荐的491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新华网遴选的37个“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项目负责人范刚老师作为代表在新华网参与圆桌主旨对话,向全国推介四川大学科技帮扶的“甘洛模式”和“甘洛经验”,截止日前,新华网相关新闻报道阅读量已超过200万次。

我院于2018年至2021年先后派出范刚、刘怀忠和孟玉川三位老师赴凉山州甘洛县水利局挂职帮扶,三位帮扶老师结合甘洛县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御的痛点和难点,主动对接学校和甘洛县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校地双方共同制定了“山区河流智慧管理与防灾减灾”的科技帮扶内容。在学校和甘洛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4年的建设,在甘洛县主要流域建立了18套综合一体化智能监测系统,搭建了具有实时水情、雨情监测和查询功能的智能监测预警平台,每年为甘洛县进行地灾防御方面讲座和科普,已累计培训当地地质灾害防御管理和技术人员近4000人次。2023年汛期,本项目搭建的监测预警系统协助甘洛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转移避险1830点次,共计14000余户,涉及48000余人次。

本项目已于2021年获批第一批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经过3年的持续培育,于2023年11月9日参加了第八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申报答辩,答辩结果将择日公布。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引导科研工作者应该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本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组老师立足乡村振兴主战场,科技赋能防灾减灾,让科研成果在大凉山腹地落地生花,守护甘洛千万彝家。

image.pngimage.png

  • 上一篇:突破!我院学子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斩获特等奖
  • 下一篇:我院召开第六届纪律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