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科普活动】北京市第二中学学生走进四川大学山区流域保护与灾害防治四川省科普基地参观学习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3-10-30 09:09:19 点击量:994次

2023年10月25日下午,北京市第二中学100名学生来到四川大学山区流域保护与灾害防治四川省科普基地参观学习。

image.png

首先,李海波老师给全体同学介绍了水利水电学院、山区河流保护与治理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山区流域保护与灾害防治四川省科普基地的基本情况、参观流程以及本次科普活动主要内容。

集体合影后,同学们分两组参观了科普基地主要模型实验区和演示大厅。在河工模型实验区,研究生魏梦元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山洪的形成原因及相应的防治技术,针对降雨-径流-山洪泥石流复杂过程,同学们积极与魏老师进行交流互动。在高坝模型实验区,白瑞迪老师结合古贤水库枢纽模型向大家讲解了水利工程枢纽的布置以及泄洪安全技术的应用。在结构模型实验厅,通过杨宝全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高坝结构安全的主要影响因素以及高坝稳定评价的模型试验技术。最后,大家共同参观了智慧水利中心演示大厅,通过观摩山区灾害监测预警工作的多个服务平台,同学们对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有了更深切的感受,也增加了计算机技术与传统水利工程学科交叉应用的了解。

image.png

科普场地参观完毕后,同学们来到水利水电学院C201演播厅就座。科普志愿者向同学们播放了都江堰水利工程、水力发电原理、水风光储蓄互补发电等科普视频,视频带着同学们来到千古一绝的都江堰工程感受先辈治水的智慧,带着大家了解水能、风能、光能如何变成电能,感受能量转换的神奇与新能源科技的魅力。最后,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会同学组织开展有奖竞答,通过灵活的交流互动方式,丰富了同学们的水利知识。

image.png

此次科普活动向北京市第二中学的同学们展示了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的风貌,同学们对水利水电学院的学科设置、科研条件、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等有了一定的了解。同学们在实践中成长,增强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在快乐游学的同时,也收获了来自课本之外丰富的知识。


  • 上一篇:我院开展“喜迎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练字打卡活动
  • 下一篇:我院秋季教师全民运动打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