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传承和弘扬川大精神 勇担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和责任 ——2017级新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第一课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7-09-15 10:00:00 点击量:14639次

撰稿人:杨思嘉  、吴丹妮                       审稿人:马丹

2017年9月15日下午2:30,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教授为2017级新生讲授的“传承和弘扬川大精神,勇担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和责任” 形势与政策教育的第一课在江安校区水上报告厅举行。水电学院新生辅导员老师带领30名学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本次授课。

王书记的授课分为三个部分:川大精神的百廿汇聚、内涵阐释和传承弘扬。王教授用沉稳的语调、不急不缓的语速开始了讲授。

首先,王建国教授讲述了川大的历史。从1896年至2017年,四川大学经历了三次“三水汇流”。溯源至锦江书院、尊经书院、四川中西学堂,四川大学开启了向中西合璧的近现代高等教育学府的过渡和转型。而后,国立成都大学、国立成都师范大学、国立四川大学三水汇流,自由的氛围在时代的激荡中喷薄而出。最后,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原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原华西医科大学强强联合,合并成了今天的四川大学。在他简明扼要的讲述中,同学们全面并具体地了解了四川大学的历史。

接着,教授全方位地介绍了四川大学。从他的讲述中,我们得知四川大学是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开放性的大学,并具有高水平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较高的社会服务能力。同时,他也表示,川大用了121年的准备来迎接大家,希望新生能够为川大贡献自己的力量,川大也必将以我们为傲。

接着,教授介绍了多位川大的杰出校友,并讲述了历代川大人书写的辉煌历史篇章,并表达了对为川大历史做出影响和贡献的杰出人才的称赞与景仰。同时,他揭示了川大精神的基本内涵:涵乾纳坤、合而能融的包容胸怀;求是崇真、追求卓越的治学风范;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匡时济世、大德厚爱的价值追求。他也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之、弘扬之。

最后,他谈到如何传承弘扬川大精神。首先,他希望我们明势:正确认识和把握世情、国情、校情和己情。其次,他呼吁我们笃行,并提到川大对失信行为的“零容忍”。最终,他用四川大学的校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来激励我们不忘初心、卓越前行。

       在王建国教授讲授结束后,水电的同学都相互讨论,表示对四川大学的感情更加亲切,“因为一群学者,爱上一所学校”,而且觉得自己更是肩负传承和弘扬川大精神的使命感,更有着积极上进的决心,对川大的未来,对自己的未来都充满了信心。


  • 上一篇:2017级新生班主任与辅导员老师开展新生管理问题交流会
  • 下一篇:水利水电学院开展四川大学资助政策宣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