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我院2016级本科生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9-06-13 15:45:45 点击量:14240次

   6月9日至11日,第十五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举行。我院2016级本科生汪静等同学的项目《解决含沙河流灌溉问题的水力分沙装置》荣获科技发明制作类一等奖。

   1122_副本.jpg

  

   《解决含沙河流灌溉问题的水力分沙装置》项目针对西北地区高含沙量的河流灌溉问题,国内目前并没有较为高效、清洁的水沙分离装置。本团队基于水力学原理,利用漩涡流中两相流特性和螺旋楼梯板结构设计了水力分沙装置,团队已申请获批两项发明专利。装置分为两部分:旋流动水分沙部分利用切向水流形成漩涡流进行分沙,螺旋板静水分沙部分采用螺旋楼梯板使水流缓慢爬升,便于细颗粒悬浮物沉淀,并添加光敏控制结构除沙,具有分沙速度快,效果好,无需化学用剂、零耗能、二十四小时自动工作的特点。

1213_副本.jpg

我院2016级本科生汪静等同学的项目《解决含沙河流灌溉问题的水力分沙装置》


   本次大赛由团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由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眉山市人民政府承办。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刘钢,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张荣,省科协一级巡视员、省政协科技委副主任黄竞跃,眉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晖,以及主承办单位相关领导参加了大赛闭幕式,四川大学师生参赛队和校团委相关同志参加了本次终审决赛。

       在本届省赛中,四川大学学生团队共斩获1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以一等奖数量第一、获奖项目累计总分排名全省第一,捧回集体奖最高荣誉“挑战杯”。

   “挑战杯”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每两年举办一届,自1989年首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举办以来,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 上一篇:2019届水利水电学院“源起巴蜀•佩剑江湖”毕业晚会圆满落幕
  • 下一篇:我院副院长聂锐华一行赴岳池县石板坡村开展水利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