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简报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学质量评价与改进简报2017年第03期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7-05-12 10:00:00 点击量:7198次

2017年第03期


水利水电学院开展试卷专项检查工作

为切实加强教学管理,确保课程考核效果,保障课程试卷质量,规范试卷评阅及存档工作,根据教务处要求,水利水电学院开展了对2016年度试卷命题质量、评阅质量、成绩分析与试卷分析的质量和试卷归档等各个环节的专项检查工作。

学院通过不断推进全过程考核、非标准答案考试的学业评价改革,进一步完善课程考核管理,试卷命题质量不断提高,试卷命题题型丰富多样,既有对基本理论、基础知识考核,又有综合性开放性问题的设计,还有以论文形式提交的综合考核。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更加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核,促进学习效果的提升。长期以来学院制定并实施较为完善的试卷资料归档管理制度,所有试卷均在学院资料室归档管理,因此有较完备的试卷资料。

通过本次专项检查发现,对比学校要求,试卷的命题质量、评阅质量、成绩分析与试卷分析的质量仍存在一些不足,在以下几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1)按照专业认证的要求进行试卷成绩分析和教学目标的达成度分析评价,并对以后教学提出改进思路和建议。

2)注重学生学习过程的收获,加大教学过程考核在总成绩中的比例,做好平时成绩支撑材料留存。

3)过程考核资料(习题练习、查阅文献、小论文等)可以通过表格形式简明直观反映完成情况。

4)进一步丰富期末考试题型,增加非标答案试题比例,AB卷重复率以及三年内试卷重复率控制在学校要求范围内。

5)对于提交论文考核作为总成绩的一部分或者全部的课程,应有相应评分标准和过程考核支撑材料。

6)按照学校要求,规范试卷批阅格式。

  • 上一篇: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基层教学活动简报2017年第06期
  • 下一篇: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基层教学活动简报2017年第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