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栏目导航 V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源于成都科技大学水利系水利水电动力工程专业教研室,1990年开始招收水利水电动力工程专业本科生,1995年水利水电动力工程教研室与水电站教研室合并,1998年教育部专业调整,水利水电动力工程专业更名为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水利水电动力工程教研室更名为热能与动力工程系。

    经过20余年的教育教学经验积累、改革与发展,逐渐形成了“立足于水利水电工程、覆盖火电工程、核电工程”多领域、宽口径的人才培养模式,具有鲜明特色。特别是近年来通过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及校“523”工程建设,学科及专业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已形成电站水力学、水力机组过渡过程、流体机械、水电站建筑物、机组控制系统与优化、流动与传热传质、多相流流动与燃烧、微尺度催化重整燃烧、热电厂经济运行、热电厂脱硫脱硝与环境保护、电力系统及自动控制等主要的研究方向。近年来,随着我国水利与能源事业的不断发展,热能与动力工程系依托学科优势,先后与中国长江电力集团、中广核集团、中核集团签订水电、核电校企联合培养人才协议,拓宽了就业渠道。

    全系拥有一支综合素质好、学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精干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工11人(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硕士生导师6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7人,占全系教师人数的63.4%,45岁以下青年教师7人,占64%。热能与动力工程致力于培养具有知识面广、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全系开设本科生专业课程18门,研究生课程5门。现有在校本科生400余人,研究生15人。本科毕业生供需比基本保持在1∶5.4~1∶7.1,一次就业率达98%;研究生就业率保持在100%。本专业毕业生社会认可度高,为我国能源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社会上享有较高声誉。

    热能与动力工程系拥有600m2试验大厅,购置了先进的教学和科研仪器设备,具有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条件,每年进入实验室从事实验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超过500人次。实验室拥有的主要仪器设备20多台套,在本科教学和科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热能与动力工程系始终坚持教学与研究并重的办学思路,以研究促进教学,积极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或参加各类纵向、横向科研项目40余项,到校科研经费600余万元。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SCI、EI论文20余篇)。热能与动力工程系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发展的方向,实现教学科研型的定位发展目标,为我国能源动力类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