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动态
第二届水利学科青年/地区科学基金论坛顺利举办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3-03-28 15:53:02 点击量:5259次

2023年3月12日,第二届水利学科青年/地区科学基金论坛在成都召开,本次论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办、四川大学承办,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由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许唯临院士担任,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水力学研究所所长张建民研究员担任执行主席。82名来自全国6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22年结题的青年/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学科领域特邀专家学者现场参加了会议,围绕项目研究的学术成果、科研探索和创新思想等内容进行汇报交流。

image.png

青年和地区科学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中最基本的人才类项目,面对的是最年轻的基础研究青年学者。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每人只能获批一项,也是基础研究第一个项目,对培养青年学者的创新研究能力,激励创新思维,为基础研究人才队伍稳定和优秀人才的成长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2022年度工程科学五处水利学科青年和地区基金批准199项,占面青地三类项目批准总数的58%,青年和地区基金项目负责人已经成为水利学科基础研究创新发展的重要生力军,也是学科发展的重要后备力量。

论坛开幕式由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吴刚主持,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刘超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强调了青年科研人员对于学科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重要性,介绍了四川大学水利学科的发展历史,以及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组情况。image.pn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科学五处李大鹏处长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地区科学基金的基本定位、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任务、近年基金项目受理和资助情况,以及青年/地区科学基金论坛的设立初衷和未来愿景。

论坛包括四个单元的现场汇报交流环节,共计29位青年/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就项目成果与学科前沿、基金申请和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进行了大会报告交流,分享了项目完成情况和依托本项目开展的创新性工作,在完成基金项目过程中体会到了科研工作的起步与身份角色的转变,特邀专家对各位报告人的分享内容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各位青年学者在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取得的成绩,并对他们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和鼓励。

image.png

论坛同时设置了学术沙龙以及与院士专家对话交流环节,针对科学问题挖掘、科研选题等各位青年学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严登华研究员做了题为“对水利工程学科基础研究的思考—以水文水资源为例”的特邀报告,就新时代治水需求与挑战、国家水网建设、基金申请和创新思维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与交流。参与论坛的领域专家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弛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教授、清华大学傅旭东教授、武汉大学周伟教授、广东工业大学谭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易雨君教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陈求稳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霍守亮研究员、山东大学李利平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李炎隆教授、天津大学李明超教授等特邀专家分别发言,细致回答了青年学者们关心的各类问题,分享了自己开展基础研究的经验和感受,鼓励青年学者积极参与工程项目实践,探索其中蕴含的关键科学问题,强调了国际合作与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应深刻体会以合作促共享,勇于投入时间和精力,直面水利学科的关键“卡脖子”问题,在基础研究方面获得具有自身特点的创新性成果。

image.png

最后,许唯临院士和李大鹏处长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高度评价了本次论坛取得的成果。论坛遵照“更好地发挥青年/地区科学基金助力人才成长作用、推动水利学科基础研究创新发展”的宗旨,为水利学科青年和地区基金项目获得者提供持续性的学术研讨和思想交流平台,为水利学科基础研究青年和地区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发展发挥积极促进作用,为青年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创新管理探索有益模式。

  • 上一篇:我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暨申报经验交流会
  • 下一篇:青年教师沙龙(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