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阅读经典 点燃智慧 ——记水电学院2017级读书会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8-03-20 07:56:00 点击量:14916次

撰稿人:秦艺丹               审稿人:马丹

读一本好书;如品一杯茗茶,馨香绕怀,久久不忘。一本好书,可以让颓废的心灵得到鼓励;让忧伤的心灵得到抚慰;让迷惘的心灵得到指引;让死去的心灵,得到气息…水电学院2017级读书会再次在同学们的期待中拉开了帷幕。2018年3月16日下午,一群喜欢读书,乐意读书,愿意静心阅读,感受文字之美;渴望体验情境,尽享读书之乐的小伙伴们相聚在江安一教的A107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次读书会。

本次读书会分享嘉宾是全年级通过投票,选出同学们最乐意倾听、票数最高的三本书的推荐者,由他们为大家分享他们推荐的书籍以及读书心得。

第一位分享嘉宾白绍良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三体》,他为大家介绍了书中所描述的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的庞大宇宙观。他通过对书中名词的解释以及个人的理解告诉我们:宇宙是如此的深不可测,时间与空间被无限地放大,人类的存在是如此渺小。“虽说生命的诞生是一个奇迹,是一个极小概率的事件,但宇宙中不缺少这样的奇迹。弱小和无知并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书中这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书中一些富有逻辑性的故事耐人寻味,比如提到的宇宙文明的公理,一,生存是文明的需要;二,在文明发展与毁灭中,宇宙中物质的总量不变。由此便可以推出其他定理,如逻辑在解释黑暗森林时提到的技术爆炸和猜疑链。

书中的故事背景庞大而富有深意,对人性的揭露让青年的学生有了更多思考,也让大家感受到自己是如此的渺小。“当蚂蚁看到大海时它会想什么,它可能因感知有限而只觉其空旷,殊不知海中是另一番天地。而我们遥望天空,也是如此。我们渺小到不知道自己多渺小。”

白绍良同学分享

读书会第二位分享人是梁山同学,他带来了《秒速五厘米》。他引用书中的话:如果,樱花掉落的速度是每秒5厘米,那么两颗心需要多久才能靠近?青涩的爱情故事让听众会心一笑,也让部分同学感同身受,似乎故事讲的不是贵树,明里,澄田,水野之间的故事,而是自己的,讲述自己那懵懵懂懂的初恋,青春中无疾而终的感情。被《三体》故事刺激到的心灵稍微得到了一点的安抚,也让同学们更加认真思考如何更加慎重对待自己的感情。

第三位分享人是陈思如同学,她为我们带来了《沉默的大多数》。《沉默的大多数》是王小波的杂文随笔,从中表达了他对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事务、现象的看法,例如对社会道德伦理、知识分子的处境及思考。陈思如同学为大家主要分享了两篇文章,一是《一只特立独行的猪》,二是《高考经历》。第一篇文章,主要讲述的是在作者知青时期时遇到的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这只猪不同于其他的只为了长肉而生存的猪,他向往着自由并充满着感情,以往对知青的亲昵和在作者胆小不敢与之并肩作战之后的冷漠疏远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虽然同学们对社会的理解不够深入,但从这只猪的身上也感受到了一种丧失了对身边人对生活的信任,只能将自己禁锢在一方世界之中的悲凉,让现场的气氛显得有丝压抑。第二篇文章印象深刻则是在于与同学们去年刚刚经历不久的高考,似乎到现在对高考的相关情况仍然记忆犹新,或多或少地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三位分享人带来的三部作品让同学们在晴朗午后恍如穿越时空,经历着故事主人公所经历的一切,体验着不同人物的不同人生,对灵魂是一种拷问。

很喜欢这里,喜欢这个交织着各种思想的读书会,喜欢听分享者的侃侃而谈,也喜欢听同学们各自发表自己的思想看法。在这里,在读书会,读书成为我们大学生活中的一部分,思考成为我们读书时的乐趣,我们期待下一次读书会的开启。


  • 上一篇:水利水电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
  • 下一篇:水利水电学院2018年宜宾市招生宣传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