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学术大讲堂之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分享会成功举办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7-10-23 10:00:00 点击量:16184次

撰稿人:何玉芬         审稿人:李亮

2017年10月20日14时,江安校区一教B501教室座无虚席,由水利水电学院学术科技部主办的学术大讲堂之“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分享会”在此举行。本次主讲嘉宾是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李洪涛教授,参加本次分享会的还有团委书记李亮老师。

(全体同学认真听取分享会)

李洪涛教授分别从四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首先,李教授向我们简单介绍了全国水利创新大赛的举办背景、大赛规模、参赛要求,以及我校历届的获奖情况。自我校正式参加第二届全国水利创新大赛以来,成绩喜人,在高校中名列前茅,总体成绩排名全国第二。其次,李教授对创新竞赛创意构思问题进行了分析。通过对仿生鱼潜航器、野外无能源集约式淋浴装置等往年优秀获奖作品的解读,从中得出一个共同的特点——需求。李洪涛教授表示,需求是创新竞赛创意产生的源动力,日常生活中观察和思考很重要,发现需求,从而深入研究,努力的将想法变成现实。然后,李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我校的两个特等奖作品,基于水库温度结构的水空调系统和动静式双螺旋水力分沙装置,并且带来了两项作品的模型现场进行了讲解和演示。李教授讲述了两支团队在制作作品和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是如何发现问题,发现需求,学以致用,通过查阅大量的文献和不断的实验,付出了不懈的努力。最后,李洪涛教授对讲座做了简单的总结,并对在座的各位同学提出了殷切期望。

在接下来的提问与讨论环节中,在座的同学们求知若渴,十分积极踊跃,通过微信墙提问和现场直接提问的方式向李教授提出了许多问题,李教授都给出了清晰易懂的解答,为同学们解决了困惑。下午15时40分,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李洪涛教授与学术科技部同学合影)

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与我院专业紧密相关,通过本次学术大讲堂的举办,有利于提升同学们对此项赛事的认知,引起同学们的重视,以便于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遇到问题能够积极主动,多角度的思考,在其中有所发现并能将其付诸于实践。正如李教授演讲中所说:在生活中发现问题,不能空想,努力才有回报!

  • 上一篇:工科女生生涯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 下一篇:川大教职工健身舞比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