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第六届中国水利水电岩土力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在成都隆重召开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6-08-23 10:00:00 点击量:19160次


2016年8月19-22日,由中国水利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的“第六届中国水利水电岩土力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在四川成都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郑颖人院士、王复明院士,中国科学院陈云敏院士、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教授等应邀出席会议,中国水利学会以及来自国内6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发公司、设计施工单位的240多位水利水电、岩土工程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陈健康教授主持。


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教授代表四川大学,向出席本次大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四川大学建设、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许唯临副校长说到,近年来,我国大型工程设施、特别是各类水利工程的建设快速发展,但面对各种极端天气和重大自然灾害频发,这些重大工程所面临的灾害挑战也越来越严峻,使我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工程防灾减灾技术创新,已经成为水利水电岩土力学与工程领域必须积极应对和解决的重大难题。国家刚刚发布的“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中,已经把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与运行、安全与应急管理技术研究,列为未来五年国家的重大科技专项。本次会议将围绕 “西南水利水电开发中的岩土力学问题与灾害防治”这一主题,深入研讨水利水电岩土力学与工程的最新前沿和未来趋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会议的召开,必将有利于更好地应对和解决重大水利工程安全防范的关键技术难题,必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岩土力学与工程技术未来的发展。

随后,中国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关铁生教高、四川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梁军教高、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樊启祥教高、中国水利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蔡正银教高先后在开幕式致辞。

本次会议得到广大高校师生和水利水电科研院所科技人员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投稿论文260篇,内容涵盖水利水电岩土力学与工程技术各个方面。会议聚焦“西南水利水电开发中的岩土力学问题与灾害防治”这一主题,邀请了郑颖人院士、王复明院士、陈云敏院士等24位专家学者做特邀报告,41位学者做分会场报告。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学术氛围浓厚,学术成果丰富,反映了我国近年来水利水电行业岩土力学与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青年学者沙龙”,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等9个单位的40多位青年学者参加了学术研讨,就水利水电工程的岩土力学与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 上一篇:我院研究生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实践基地开展暑期实践
  • 下一篇: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吴世勇副总经理到水利水电学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