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我院赴贵州毕节开展“微爱•阳光行”走访活动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3-08-29 15:13:26 点击量:1282次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纵深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合力做好家校育人,8月15日,学院党委副书记马丹、辅导员袁星宇带领6名志愿者前往贵州毕节开展“微爱·阳光行”暑期走访、调研、慰问活动。

image.png

毕节市幅员辽阔,地形多高山、峡谷,为了提高效率,志愿者团队先后走访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大方县、纳雍县下属23个乡镇25户学生家庭,同时走访3名2023级新生家庭,总行程共计1200余公里,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传递到学生家庭。

image.png

“家里老人身体怎么样?”“孩子有没有申请助学贷款?贷了多少?够不够平时生活需要?”调研团队志愿者们关心学生家庭的经济生活情况,同时详细介绍了学校“八位一体”的资助体系,宽慰部分家长,表示经济问题不会影响同学们在学校的学习生活。

在走访中,志愿者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些同学的家庭情况,被这些家庭的励志故事深深打动,也为他们出身贫困却努力向上的决心和毅力而赞叹:有同学母亲因病去世,父亲靠着在乡里打零工独自养育子女3人,子女均努力奋斗,2人考上大学,1人还在就读高中;有同学父母身患残疾,依靠务农培养子女4人,4名子女均考上大学,其中3名就读研究生;有同学姐姐患病被迫休学多年,近期复学仍坚持要完成高中学业……

image.png

马丹老师、袁星宇老师一方面为家长重点解读国家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各项资助政策,减轻家长的心理压力,另一方面结合受访学生的特点,帮助学生进行成才规划,鼓励学生努力拼搏,不负韶华,坚定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把个人成长成才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受访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关怀都表示深深感谢,学生们也表示自己会更加努力学习,以实际行动回报国家,争做一名让母校自豪的川大人。

image.png

团队还联系到部分在威宁、纳雍的2023级新生,老师们和新生家庭交流了大学学习生活的特点,鼓励学生提前做好生涯规划,做好心态转变,希望新生从进校起就心怀理想信念,自信、自立、自强,明确目标、努力奋斗,为自己的未来好好拼搏。

image.png

此次“微爱·阳光行”贵州毕节走访、调研、慰问活动深入大山之中,切实了解受访同学们家庭的具体情况,为学校资助工作精细化开展提供了有力补充,同时将党和国家的关怀传递给他们。回顾此次走访活动,志愿者翟冬梅说:“交流时间虽短,却让我看到了他们的自强不息,他们的热情好客,他们的温和有礼……家境贫寒,却挡不住他们向上的心;遭遇不幸,仍坚定不移的心向阳光。追光而行,沐光而遇,他们为梦想而拼搏,为改变现状而努力,为回报父母家国而奋斗,未来的他们,必将光芒万丈!”将惠及民生、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撒满草海,将来自学校的关心关爱照进大山,“微爱·阳光行”一直在路上!


  • 上一篇:我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交流及廉洁教育座谈会
  • 下一篇:我院首届职业规划设计大赛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