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我院科研学术大讲堂成功开展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9-12-03 15:27:00 点击量:6124次

随着国家和社会对高校研究生科研水平要求的不断提高,为实现“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引导学生更快、更早地了解适应科研生活,我院致力于研究生人才质量的培养,拔高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开展了科研学术大讲堂系列学习交流活动。

科研学术大讲堂是紧紧围绕双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切实提高研究生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而实施的创新型系列讲座。它的主讲嘉宾以青年教师和优秀学长为主:青年教师作为教师团队的新鲜血液有着思维活跃、创新专研的优势,聘请青年教师进行交流分享,旨在让研究生了解每位青年教师的研究方向,快速融入科研生活,适应科研氛围,打下良好基础;优秀的学长是鲜活的学术楷模,优秀学长与低年级研究生的交流,能引导和激励学生刻苦钻研、勇攀科学的高峰,传承川大百年的学术精神,帮助低年级研究生在科研的道路上快速成长。科研学术大讲堂的形式区别于常规性讲座,以规模小、内容精、主讲专为特色,采用限制名额、先到先得的报名形式,力求打造一个更加年轻化,常态化,活跃化的学术氛围,并且更加精准地助力学生们的学术科研之路。

研1.png

11月15日、22日、29日晚7点,在我院A329会议室举办了三期科研学术大讲堂,研究生会邀请了潘云文博士和夏成城博士分别以“基于Fortran 语言实现常用软件(如Autocad,Excel,Tecplot, Matlab, Sms, Mike)数据交换的方法”、“专利设计方法浅述”、“浅谈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为主题,为我们介绍了Mike、Sms、Tecplot和Autocad四个软件,分析软件优缺点及通过软件间的数据交换实现优点移植,以此进行河流的数值模拟;专利的装置设计、申请流程、撰写方法以及计算机著作权申请注意事项等;论文写作中关于文献阅读、论文结构、写作技巧、投稿期刊等多方面的具体细节。大讲堂中主讲人很好的带动了现场的氛围,在讲解结束后和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研2.png   三期科研学术大讲堂的开办,为同学们深入了解科研、学习技能提供了另一种方式。让同学们掌握了科研必需的软件应用技巧和专利设计方法,学会了如何攥写论文来展示科研成果,对同学们以后的科研有极大的帮助,也有利于初升研究生的同学找到自己学习奋斗的方向,提前做好科研规划,不断地提升自己。



  • 上一篇:平凡且诚实——2019年耀云助学金颁奖仪式顺利举行
  • 下一篇:学院慰问考研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