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动态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地球物理学教授弗兰克·戴尔·摩根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8-05-15 09:09:21 点击量:6696次

为了进一步推动四川大学深地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及研究工作的开展,2018年5月11日上午10点,水利水电学院特邀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地球物理学教授及项目首席专家弗兰克·戴尔·摩根教授来我院作关于“地球电池”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戴峰主持,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blob.png

弗兰克·戴尔·摩根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地电磁、岩石物理、应用地震学、反演理论、环境与工程地球物理、能源、天然洞穴系统、电子仪器与电化学等众多方向。弗兰克·戴尔·摩根教授简单介绍了他在地学及生化领域的科研工作,包括理论基础、分析模型、试验及想法等,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着重介绍了“地球电池”,地球本身就是一个能产生电势差的“电池”,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原电池、化学/扩散电池和生物-地球电池。其中生物-地球电池是通过微生物驱动电子流动,偶联空间上隔离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容易发生在有机物丰富,具有氧化-还原界面的生境,对于有机物厌氧矿化,温室气体排放,C、N、S等元素地球化学循环、污染物自然恢复等关键地球化学循环过程有着重要影响,具有重大生物学意义,正成为地球科学、微生物学、及生态学共同关注的国际前沿和热点分析问题。

弗兰克·戴尔·摩根教授在学术报告中思路清晰,思维严谨,以生动形象的图文向师生们展示了三种“电池”产生电动势的方式及相关科学问题,大家聚精会神地聆听了报告,并与弗兰克·戴尔·摩根教授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blob.png

此次学术报告师生反响强烈,报告中的讨论过程精彩热烈。本次学术报告有助于加强协同开展深地研究与工程技术的开发,推动学科交叉和聚焦世界科学前沿,积极开展深地科学战略前沿研究,拓宽深地科学研究战略空间,抢占深地科学领域国际科技制高点。


  • 上一篇: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金峰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 下一篇:马洪琪院士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