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动态
马洪琪院士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8-05-17 12:58:00 点击量:9237次

       5月15日上午10:00,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力学及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特邀中国工程院马洪琪院士开展名为《水力式升船机关键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主持,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张林、陈建康教授和学院师生一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1526533147233707.png

     马洪琪院士首先向师生们介绍了运用多项创新技术的景洪水电站通航建筑物工程,建成此通航建筑工程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果:第一,创建了水力式升船机原理;第二,发明了“等惯性+等阻力”输水为核心的水力提升同步系统;第三,发明了微间隙大型封闭环形机械同步系统纠偏技术;第四,发明了小尺寸辅阀精准调流实现船厢对接等。

1526533211515194.png

     接着,马洪琪院士详细讲到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工程设计研究人员如何坚持不懈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激励同学们在做研究过程中不能退缩,迎难而上,勇敢坚毅。

       最后,师生们与马洪琪院士展开了深度交流。马院士向学院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四川大学水电学院能够人才辈出,希望同学们能够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紧跟时代前沿科技的步伐,敢于创新,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和责任,谱写中国水电事业崭新篇章!

  • 上一篇: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地球物理学教授弗兰克·戴尔·摩根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 下一篇:学院戴峰教授受聘担任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会刊IJOG共同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