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简报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2021年第12期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1-10-28 15:20:27 点击量:3681次

image.png

为进一步加快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推动校企深度融合发展,20211015日,水利水电学院特邀中电建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省港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的专家代表与水利水电学院专业教师一起就校企共建国家一流专业进行交流讨论。

image.png

本次研讨会由水利水电工程系组织,水电学院院长、书记杨兴国教授致欢迎词,教学副院长谢红强就会议主要目的及主要研讨内容进行了说明,企业专家和专业教师围绕“如何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提升校企协同育人的力度?”、“新时期企业对水利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和需求有些什么变化?”、“如何做好专业课程思政工作,如何发挥企业在实习、实践环节中思政育人的作用?”等主题开展讨论交流,并结合前期工程实践中心和实习基地运行情况,认真梳理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意见和建议:

1)目前水利行业在智慧减灾、智慧运营、绿色生态等领域发展迅猛,应考虑BIM设计、水资源配置与调度、环境保护、计算机信息技术等相关课程设置以适应用人单位需求。

2)从企业的角度出发,为在众多毕业生中脱颖而出,应具备的主要能力包括良好的写作能力、独到的一门技术和手艺、具备相关的资格证书、学习新知识的意识与能力等。

3)水利行业是艰苦行业,全过程思政工作非常重要,特别应重视企业导师在实践实习环节中的思政作用,可采用学生进企业党支部、企业导师论坛等多种形式,校企应协同强化职业特征、职业操守、职业行为、社会责任感、行业信心和自豪感等多方面的价值导向。

4)可适度加大校企联合指导毕业设计的覆盖度,创新校企联合指导模式为“企业为主校内为辅”和“校内为主企业为辅”两种模式,分专业成立指导教师团队,实施校企深度融合的专业分类联合指导,提高毕业设计质量。

本次研讨会为我院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为全面实现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目标,提升水利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


  • 上一篇: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2021年第11期
  • 下一篇: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2021年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