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简报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2018年第01期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8-04-19 15:35:26 点击量:7448次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系认真组织学习

《四川大学本科课堂教学管理办法》等文件

长期以来,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系坚持规范化的本科教学管理,这是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的保障之一。为了进一步提高我系本科教学管理的质量,2018年3月16日下午,“水文专业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专题推进会”在水电大楼A-505会议室召开,水文系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覃光华主任主持。

覃主任首先阐释了推进我系本科生教学课堂管理的重要意义,并指出本科人才培养是水文系的核心工作之一,加强本科课堂教学管理,将有利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水文系教师以高尚师德言传身教、传递正能量,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扎实提升。根据《四川大学本科课堂教学管理办法(试行)》,覃主任对教师与学生的角色定位、课堂教学大纲与教学方案、课堂教学要求与教学纪律、课后辅导与师生互动、过程考核与教学反思、教学事故处理与教学监督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与说明。

随后,全体参会教师对《四川大学本科课堂教学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研讨学习和热烈讨论。在组织学习的基础上,针对水文系本科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本科每个年级进行了详细分析。通过学习,老师们一致认为,若要有效的管理好课堂教学,就必须建立有序的课堂规则,而《四川大学本科课堂教学管理办法(试行)》就是水文系的课堂教学规则。本科教学管理要树立“教学无小事,事事见精神”的理念,所有本科教学工作中的细节都是大事,能否做好这些细节,往往折射出水文系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课堂管理意识,应从身边的小事抓起,从一点一滴抓起。课堂管理需要教师自身下功夫,发挥自身的人格魅力,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学生的榜样,在对学生的管理过程中,要“动之以情,晓之有理”,尊重学生,课堂管理才能轻松起来。关于教学事故,只要平常认真对待每项工作,就不会出现教学事故。

通过本次集中学习,加深了水文系全体教师对本科课堂教学管理的认识,提高了教师们本科课堂管理的意识。


  • 上一篇: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基层教学简报2018年第01期
  • 下一篇: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2018年第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