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简报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2018年第02期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8-04-19 15:48:23 点击量:7459次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组织

学习“四川大学本科课堂教学管理办法(试行)”

根据四川大学文件“川大教[2015]76号”“关于印发《四川大学本科课堂教学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我系开展学习管理办法的活动,并针对管理办法提出课堂教学管理的一些建议和措施。

1.完善修订和调整教学大纲及教案。社会不断发展,针对我系专业工程类课程,技术和管理也在不断进步,结合各学科发展及现代工程特点,以及现代计算机技术(硬件、软件技术)的不断提升,对课程的教学大纲,包括课程重点需不断进行调整、完善和修订,每节课的教案也需进行及时增补和调整。

2.课程的第一堂课,除了明确课程性质,教学目的、课程要求,考核方式,每周答疑时间地点以外,建议及时留下班干部的联系方式,建立课程QQ群,方便通知提醒学生,并及时答疑。

3.课堂教学方式与时俱进。学校在基础教学楼开设手机课堂,我系多位教师参加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培训,使用现代化手机课堂的功能,活跃课堂气氛,课堂教学有数据记录。

4.建议教案增加工程实例。我系专业课程为工程类,在理论教学的同时,增加工程实例,用工程实例开展分析,结合基础课程的理论让学生开展研讨,增强互动,激发学生应用所学知识开展思考,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和综合分析能力。

5.建议课后习题采用工程实例。采用工程实例作为习题,不再是简单的已知、求解问题,不是让学生应用公式做简单计算,而是让学生学会查阅参考文献,分析以往的工程案例和设计,通过寻找已知条件,分析计算结果,作出判断和决定,培养学生成为一个合格的设计者。

通过本次学习,大家明确了本科课堂教学的目的和要求,探讨了课堂教学的经验和方法,通过相互交流和学习借鉴,对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扎实提升。


  • 上一篇: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2018年第01期
  • 下一篇: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2018年第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