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我院学子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 与科技竞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8-09-03 09:30:50 点击量:14348次

8月7日至8月9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与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武汉理工大学共同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台湾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105所高校的千余名学生带来213个科技创新项目进行了激烈角逐。

在为期三天的决赛中,队员们围绕“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进行了现场实物展示、现场陈述答辩等环节的角逐。最终,我校学生团队在本次节能减排大赛中获得两项二等奖、七项三等奖,其中我院学子喜获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专项赛铜奖。

微信图片_1副本.jpg

参赛同学现场合影

我院2014级杨林等同学的《解决含沙河流灌溉问题的水力分沙装置》由水利水电工程系李洪涛教授指导,以其独特的设计理念、成熟的实物模型及出色的现场表现给评委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最终取得了全国二等奖,同时获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专项赛铜奖。《水力分沙装置》团队设计出了一款解决含沙水源灌溉问题的水力分沙装置,已授权一项实用新型专利,杨林同学为专利第一发明人。该装置根据水自身的水力条件即科氏力原理和浅池原理,采用漩涡流结构和螺旋楼梯板的结构实现动静互补分沙,可以去除0.01mm以上粒径的沙子,精度高,可以实现零人工不间断运行,可应用于含沙河流和含沙地下水的泥沙处理以及污水处理。该装置能够应用于我国西北、华北的含沙河流及地下水综合应用领域,可以有效解决传统含沙水源灌溉方式所带来的泥沙二次清理费用以及大型沉砂池占地面积大、耗资大的问题。

微信图片_2_副本.jpg

杨林等同学的作品《水力分沙装置》

合照_副本.jpg

 水利水电工程系王东副教授指导的2016级王佳乐等同学的《节水减排型循环递进小环境诱鱼过坝装置》、2016级冯一等同学的《电梯能量回馈装置与高楼二次供水组合系统》获得了全国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迄今已成功举办10届。多年来,在校团委和学院教师的指导下,学院团委依托挑战杯四川大学学生科技节,积极组织节能减排校赛选拔和项目培育工作,对优秀团队项目进行培训,在校内营造了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也进一步传播和强化了节能减排意识。在本次节能减排大赛国赛中,我院学子代表四川大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展现了川大水电人创新进取、敢于实践的精神风貌。



  • 上一篇:我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暨教学研讨项目
  • 下一篇:我院在2018年四川大学“实验室安全月”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