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动态
“迎接数字革命时代—— 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9-10-28 09:59:25 点击量:9614次

10月23日下午, “迎接数字革命时代——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学术大讲堂在我院C201演播厅举行,本次讲座荣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成善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王成善院士是四川大学双聘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青藏高原地质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地科联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地球科学计划463和555项目主席,连续任两个国家“973”项目和“国际大陆钻探计划”首席科学家。

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唯临教授主持讲座,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兴年教授,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聂锐华教授以及校团委副书记黄菲娅老师出席讲座。

QQ图片20191028095154_副本.png

王院士从“提出背景,形成过程与基本框架,核心研究目标与内容,挑战与问题”四个方面循序渐进地介绍了相关课题。王院士指出,资源利用与时代变革息息相关,人类对资源的利用从以土地为主,逐渐转变为以数据为主,也从第一次工业革命跨越到第四次工业革命。在这个过程中,驱动力从个体角度到群体角度,再到国家角度,最后到人类共同问题角度不断提升,离不开数据量的一再扩大,数据时代亦引起人类产业的大变革。在这个时代大背景下,我们地质学要以“地学使命”为大纲领,从新时代和全球的角度思考,我国率先提出“深时数字国际大科学计划”,并在世界范围内引起热烈反响并获得各国支持。

QQ图片20191028095329_副本.png

王院士提出了“深时(Deep time)”的概念,“深时”指的是必须通过岩石重建的那部分地球历史,这比史料记录和冰心记录更为古老。为了更加便利地整合利用地质数据资料,使之国际化、规范化,“深时数字地球(DDE)”应运而生,其目的是成为“地质学界中的Google”。 如今由中国科学家提出的“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可谓是既“生逢其时”,又“生逢其地”。“时”代表如今我们所处的数字时代,“地”代表该计划在中国发起,如今我国通信、计算技术和存储水平不断提高,为该计划提供了超强的技术支撑。同时,我们也面临着艰巨的挑战——能否在风起云涌的科技形势和中美科技战背景下做好这个大科学计划,以及如何面对数字变革带来的知识重组、规则重制、标准重定,这是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过程,是风起云涌又激荡人心的。以次推及开来,许多行业都面临着一定的规则制度的重新制定,数字革命时代,都要努力做好准备。

随后,在互动环节中,在场的同学和老师们就自己对数字地球的认识与王院士进行了探讨。

IMG_2943_副本.jpg

王院士的精彩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为王院士送上了具有川大特色的纪念品,感谢他带来精彩绝伦的讲座。“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将地质科学与前沿的“互联网+”、“大数据”等词语结合在一起,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科学研究的魅力和数据时代带给各领域的机遇和挑战。





  • 上一篇:三峡工程泥沙问题研讨会在成都举办
  • 下一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青藏高原重大滑坡动力灾变与风险防控关键技术研究”2018-2019年度进展会议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