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我院岩土与地下工程系师生参加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一会两赛”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1-12-23 10:26:54 点击量:7504次

2021年12月18日—20日,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小组、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交通隧道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暨第五届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和第五届全国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大学生模型设计竞赛”(简称“一会两赛”)在成都召开。本次大会包括预备会议、开幕式、专业建设研讨会、大学生模型设计竞赛、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闭幕式等环节,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image.png

来自全国开设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60余所高校的近5000余名师生参加并观看了本次会议,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国强等领导和专家在线上出席大会,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何川等领导和专家在线下会场出席大会。我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兴国、副院长谢红强在线下会场出席大会,岩土与地下工程系主任陈群、支部书记裴建良、副主任张志龙及部分师生线上参会。

我院岩土与地下工程系谢红强教授、陈群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科教融合、学术引领,以高水平科研支撑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探索与思考—以四川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为例”和“土力学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大会专题报告,分享了我院创新性人才培养和一流课程建设方面的经验,并同与会专家围绕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培养方案构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工科专业课程思政、新工科背景下实践教学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岩土与地下工程系谢晶老师参加了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充分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的良好风貌,受到了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特等奖。由岩土与地下工程系万里老师和肖明砾老师指导的覃月、刘德航、李若萱三位本科生参加了大学生模型设计竞赛,并获得二等奖。

image.png

在当前大力建设“新工科”工程教育体系的大背景下,本次“一会两赛”的成功举办将有效推动城市地下空间学科发展,也增进了我院与其他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促进了我院青年教师的职业成长,对提升我院城市地下空间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及促进我院实践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 上一篇: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参加四川省高校能源动力与核工程类专业教指委第一次全体委员会
  • 下一篇:“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校企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