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简报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2018年第03期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8-04-19 15:50:53 点击量:7411次


水利水电工程系课堂教学管理研讨会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水利水电工程系于2018年3月16日下午4点半在水工会议室A437组织召开了课堂教学管理专题交流讨论会,会议由系主任李艳玲主持,水工系全体教师参加。


会议首先组织全体教师对《四川大学本科课堂教学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认真学习,并针对教学中师生的角色定位、课堂教学大纲与教学方案、师生互动等关键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讨论中,各位教师踊跃发言,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为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积极献计献策,经充分讨论和交流,形成促进我系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的主要建议及意见如下:

1、必须彻底改变传统模式下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教师主导学习进程为学生自主负责学习进程。

2、课程教学大纲应结合行业发展需求及时做好修订工作,如工程项目管理等课程应结合目前水电行业的整体情况,及时增加运行管理等相关内容。

3、教师必须加强课堂纪律管理,严格学生要求,同时应该以教学团队的方式研讨每一堂课的教学方案,既保证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同时着力鼓励创新探索、批判思考等。

4、教师应与时俱进,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和学生的交流沟通,加大课后辅导交流的力度,帮助同学尽快掌握学科行业发展现状,增强自信,同时应鼓励学生间的团队互助和协同发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深化母校情感。

5、加大课程考核方式的改革力度,提高非标准答案考试的比例,全面杜绝一考定成绩的做法,真正做到考核方式的有效性、公平性、多样性的有机融合。


  • 上一篇: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2018年第02期
  • 下一篇: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2018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