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简报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督导简报2016年 第01期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6-12-07 10:00:00 点击量:7924次

2016年 第01期(总第01期)


 

为了保证学院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教师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学院建立了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教学督导工作在其中承担重要作用。根据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条例,结合我院今年本科教学工作和要求,督导组确定了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

一、工作计划和要点:

1、认真学习校、院有关的督导工作文件和资料,加强同行间的学习和交流,提高督导工作水平。

2、做好随班随堂听课的常规督导工作,重点对青年教师、新引进的青年教师以及学生反映教学效果不够好的教师授课情况听课。

3、积极参加各系教学教研活动,加强与教师的交流和沟通。

4、坚持做好开学初的巡教和期中、期末的巡考工作。

5、做好督导工作总结,为学院的教学管理提供意见和建议。

二、督导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学习提高督导工作水平

组织督导组的老师学习校、院有关督导工作的文件和资料,积极参加学校的督导工作培训,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提高督导队伍的理论与实践水平。

2、坚持做好随班随堂听课

坚持做好随班随堂听课的常规督导工作。开展对中、青年教师授课情况进行全面听课和了解,重点对新引进的青年教师、新开课教师以及学生反映教学效果不够好的教师授课情况听课,并就教师的教学方法、讲课艺术、教学效果、课件效果、课堂管理等方面与教师交流沟通,肯定优点指出不足,帮助教师尽快成长。

关注小班化改革课程及考试改革课程的教学过程,对教师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考核方式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3、积极参加教研活动,交流督导工作体会

参加了各系召开的教研活动、青年教师培训会、学生座谈会,广泛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交流督导工作体会,对教师的教学活动提出意见与建议,与教师共同探讨提高教学质量的办法和途径。

4、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质量检查

参加了各系2012级本科毕业设计开题报告会、毕业设计中期检查、毕业设计答辩会直至争优答辩会的全部过程。通过巡查了解学生毕业设计进展情况,教师指导情况以及答辩情况,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系主任或学院反映沟通,讨论解决措施,促进学院毕业设计质量的提高。

 

 毕业设计答辩

师生交流会

5、坚持做好期中、期末考试的巡考工作

加强对学校有关监考纪律文件的学习,了解学校的最新要求。期中、期末统考期间,组织督导组老师到江安和望江校区进行巡考,巡考中严格考场纪律,对于监考教师和考生存在的不符合考规考纪的现象和行为,及时进行指出并加以纠正,确保考试的顺利进行。

6、加强督导工作总结,不断积累督导工作经验

组织督导老师交流工作体会,认真做好督导工作总结,提高督导工作水平。在学期末召开工作总结会,邀请院领导及教学科负责老师参加,针对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督导活动:http://cwrh.scu.edu.cn/home/situation/details/id/66.html

  • 下一篇: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基层教学活动简报2016年第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