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我院研究生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实践基地开展暑期实践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6-08-11 10:00:00 点击量:20345次



为充分发挥四川大学和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在研究生教育和高层次水利科技人才培养方面的资源优势,探索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院校研究生教育和科学研究合作平台,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和水平,推进协同创新和共同发展,经四川大学和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双方协商,四川大学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设立“四川大学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根据双方约定,2016年7月11日至8月11日,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王森、刘德伟等7位硕士研究生来到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进行了参观实习和实践实习,研究方向涵盖岩土工程、水工结构、水环境等专业。

参观实习结束后,实习生根据专业被安排到不同部门和科研所进行实践实习。岩土系的实习生在连云港参加现场实习,其余同学在南科院本部。在连云港某港区围堤监测项目中,实习生与南科院驻地工程师一起积极投入到现场工作中,实习生不畏高温高强度工作,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展现了我院学子吃苦耐劳的良好风貌。在南科院本部参加实习的同学分别在河港所、大坝所进行实习实践,从“横沙东滩促淤圈围工程”的模型的制作、安装及模型试验,到“象目湖和玉带河模型试验”;从SWMM模型的数据收集模拟,到有限元平台软件的使用进行工程计算。同学们根据自己专业所学,进行实习实践,提升了自己归纳、总结、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贯穿实习活动的还有多次行业科技讲座,包括南科院总工程师窦希萍教授在内的多位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通过向南科院专家的学习以及和清华大学同学的交流,实习生丰富了自身知识储备,锻炼了实际科研能力,培养了团队协作的精神。在实习总结会上,同学们畅谈自己在实习中取得的收获与感想,在表达对南科院悉心照顾的感激的同时,更表现出对水利事业的热爱与信心。南科院刘兆衡处长等领导再次表达了对大家的欢迎以及同学们对水利事业赤子之心的肯定,并邀请大家再次去南科院进行交流。

本次实习为学院首次向南科院派遣研究生,参加的同学通过全面的学习及项目实践收获颇丰。南科院“四川大学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对充对分发挥双方单位在研究生教育和高层次水利科技人才培养方面的资源优势,探索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院校研究生教育和科学研究合作平台,推进协同创新和共同发展有重大意义和积极影响。

 

(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会供稿)

  • 上一篇:水利水电学院、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顺利举办
  • 下一篇:第六届中国水利水电岩土力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在成都隆重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