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学者风采 > 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雷孝章,男,博士,研究员; 1965.4,四川渠县, 本科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系,硕士及博士毕业于四川大学。现在水力学及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    

主要从事河流泥沙、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科研、教学工作。

主持 “973计划”项目《重点产沙区的产水产沙评估模型研究》、参加的“973计划”、自然基金项目约5项;主持四川省重点科技支撑项目《区域水力联系与地表植被关系研究》和《成兰、成昆、川藏铁路涉水专项植被生态影响的研究与应用》;取得很好的评价;横向项目主要服务于国内重大工程建设和生态工程建设项目,项目超过50项,这些项目均已完成,获得相关主管部门的批复,受到建设单位的好评。

    参加中国科学院、水利部及中国工程院组织的《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的科考,主要参加崔鹏院士主持的“长江上游及西南诸河水土流失及生态安全”考察组的科考活动,并撰写相关章节的考察报告;参与了国家发改委委托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的“关于清理整顿电站的无序开发”调研,撰写了水电站开发与环境协调发展及移民安置的制约性分析章节,收到组织单位的好评;2011年参加了中国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主持的“西南诸河水能资源开发与水土保持生态环境规划”调研工作,对怒江、澜沧江、红水河的水资源开发提出了相应的报告;参加2013~2014年水利部委托中国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组织的涪江、嘉陵江水土保持规划调研工作,对涪江下游纳入国家重点治理区做出了贡献。

    作为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监督专委会理事、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生态专委会理事、四川省水土保持学会常务理事,基于这些平台宣传四川大学的教学、科研现状及发展趋势,为川大学生分配牵线搭桥。被水利部水规总院、四川省水利厅、重庆市水务局聘为水土保持规划咨询专家;2005年度,获四川省人事厅和省水利厅表彰的四川省水土保持先进个人,2006年度作为全国水土保持先进个人,获得水利部和人事部的联合表彰。

    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SCI 论文4篇,EI论文11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三等奖2项。


编辑: 更新时间:2018-04-02 10:25:24 点击量:1577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