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动态
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金峰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8-05-14 08:56:00 点击量:6203次

2018年5月11日下午3点30分,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学术委员会主席金峰教授在水电学院开展了一场题为“堆石混凝土系列技术研究与实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刘超主持,刘院长代表学院向金峰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学院相关专业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随后,金峰教授就堆石混凝土筑坝新技术的研究与实践展开了一场精彩生动的学术讲座。

1526346307404500.jpg

图一  刘超院长主持并致辞

1526346406285243.jpg

图二  金峰教授介绍坝工技术发展历程及新技术

讲座围绕堆石混凝土筑坝技术的五个部分展开,分别是堆石混凝土简介、堆石混凝土的研究、堆石混凝土的工程应用、水下自护混凝土技术及自流控制灌浆与胶结堆石技术。首先,金峰教授就筑坝技术的发展展开了详细生动地讲解,分析了土石坝、混凝土坝包含碾压混凝土坝等传统筑坝技术的发展历程和不同材料水坝的工作特点,进而引出由国内首创的堆石混凝土筑坝新技术。金峰教授指出,虽然目前堆石混凝土筑坝技术仍面临技术难题,但其研究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实践表明,具有广阔的工程应用前景。

1526346446145546.jpg

图三  水利水电学院参加讲座师生

1526346485548484.jpg

图四  参加讲座师生和金峰教授交流

持续了约两个小时的讲座,在师生们踊跃的提问和讨论中接近了尾声。金峰教授就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展现出自己对堆石混凝土筑坝新技术的信心,对新一代水电人的期望。

整场讲座,金峰教授围绕具体试验和工程实例来介绍堆石混凝土筑坝新技术的原理及应用,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对相关专业和领域人员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 上一篇: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度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励项目的通知
  • 下一篇: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地球物理学教授弗兰克·戴尔·摩根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