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动态
我院在青藏高原东边缘河流重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1-09-18 16:57:46 点击量:8101次

近日,我院在青藏高原东边缘河流重组演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Timing of river capture in major Yangtze River tributaries: Insights from sediment provenance and morphometric indices(两条长江主要支流的袭夺时间:河沙物源和地貌特征的启示)发表在国际期刊Geomorphology上。该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均为我院范念念副研究员。

上世纪五十年代,即有学者注意到长江两大支流嘉陵江和汉江上游水系在平面空间上的异常,指出嘉陵江可能袭夺过汉江。近年来,有历史研究者通过历史文献考证,认为嘉陵江袭夺汉江可能发生于西汉初年。然而,关于嘉陵江是否袭夺过汉江,袭夺发生于什么年代,一直缺乏有效验证和具体研究。

image.png

我们在地质沉积特征和地貌演化特征方面,对两条河流是否发生过袭夺进行了探索。首先,在地质方面,我们在汉中附近找到了汉江六级阶地,最老阶地的年龄超过120万年,通过河流沉积物碎屑锆石年龄谱,得出至少120万年来该处汉江物源保持一致,没有发生过明显河流重组。其次,地貌特征却表现出嘉陵江很有可能袭夺过汉江,主要表现为嘉陵江上游干支流上,位于同一高程的尼克点群,通过地形模拟得出嘉陵江于300-400万年前袭夺过汉江。再次,研究指出对于判别河流袭夺的地貌特征,流域尺度的c(描述集水面积加权河长的参数)可以在袭夺后立即体现出来,然而坡面尺度的分水岭附近地形起伏、源头高程和坡度,只有在河流袭夺产生的下切信号传播至此时才能体现。最后,结合嘉陵江-汉江重组,并对比青藏高原东边缘其他河流,如大渡河和岷江,指出距今300万年附近,青藏高原东边缘发生了一系列的河流重组,可能对应了较明显的地质构造事件。

image.png

本研究得到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项目(2019QZKK0204)的资助。


  • 上一篇:水力学国重室主办的第二届水灾害防治与水环境调控国际会议顺利召开
  • 下一篇:国重室生态水文研究中心在青藏高原河流碳输出及其对生态系统碳平衡的影响方面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