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我院学子在首届“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8-12-04 09:38:43 点击量:15578次

11月2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共青团山东省委指导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西海岸新区承办的首届“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山东青岛举行。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内的91所高校共计220项参赛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

在为期一天的决赛中,队员们围绕“创新、绿色、智慧、未来”的主题进行了实物展示、陈述答辩等环节的角逐。最终,我校学生团队在本次能源领域的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两项二等奖、六项三等奖,其中我院学子喜获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

11_副本.png

参赛同学合照

我院2016级史志立等同学的《基于遥感和深度学习技术的滑坡植被自然恢复过程研究》由农业水利工程系李乃稳副教授和鲁恒老师共同指导,以其独特的设计理念、成熟的专业技术及出色的现场表现给评委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最终取得了全国二等奖。该团队的设计理念为将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技术与实地调查相结合,分析地震滑坡地质的边界、类型、相应的植被类型及区域生态环境恢复过程,同时运用quickbird2遥感卫星影像分析出滑坡植被面积的年际变化。在综合分析所得数据的基础之上,探索出了滑坡和滑坡植被生长规律和恢复规律,并分析处震后滑坡上最适合其生长的植被种类,为之后滑坡的人工治理与生态修复提供理论依据和指导方向。

12_副本.png

颁奖照片(左七为我院学子史志立)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谢果副教授指导的2015级蒋财斌等同学的《区域化管理智能地暖系统》获得了全国三等奖。该项目是针对传统集中供暖方式进行优化处理而设计的智能地暖装置,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软硬件间的互联通讯,从而满足人们按需供暖、智能调温的需求并可通过 APP 对用户数据进行采集分析,让供暖公司可以像电网调峰一样对暖气能源进行调控,实现能源最大化利用。

13_副本.png

团队与作品合照

水利水电工程系王东副教授与农业水利工程系项霞老师共同指导的2018级研究生金浩博等同学的《大坝医生——中国水坝安全数据服务商》获得了全国三等奖。该团队旨在以规范化、专业化精神,提供全面、连续、有效、及时、个性化的坝工安全监测与管理系列服务。


14_副本.png

“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增强创新创业教育氛围,鼓励青年学生融入新工科建设与双一流建设,用能源的转型升级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本届大赛是全国能源领域创新创业最高级别赛事,是对传统能源提质增效和新能源开发利用的新思想、新技术的有益探索,有利于更好地发掘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增强各能源类高校、专业的互动交流,促进就业与创业相结合,共同营造具有时代和行业特色的良好育人环境。“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虽为首届,但是经过认真的筹备,已成为目前国内参赛规模最大、参赛作品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能源类创新创业赛事之一。


  • 上一篇: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到我院调研
  • 下一篇:我院第一届本硕联合辩论赛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