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我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0-09-04 16:27:49 点击量:15508次

   8月27日至29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以下简称“节能减排大赛”)决赛在重庆大学举行。本届赛事共有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427所高校的两万余名学生的4138件科技创新项目参赛,终审决赛共有112所高校的600多名大学生获得三等奖。参赛团队围绕“节能减排 绿色能源”主题,以线上答辩形式进行了PPT陈述、现场问辩和实物展示,经专家主审、小组讨论、评审合议等环节,我校学生团队共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及“优秀组织奖”。

    我院17级本科生张楹婧等同学的《模仿植物根系汲水的仿生太阳能海水淡化装置》获得二等奖; 17级本科生刘湘等同学的《再生塑料混凝土制备及其长期稳定性研究》获得三等奖。

1副本.jpg

大赛闭幕仪式

   《模仿植物根系汲水的仿生太阳能海水淡化装置》参赛队员为我院17级本科生张楹婧、安钟衍、侯正辉、张俊东,18级本科生岳洋,吴玉章学院16级本科生陈思良和建筑与环境学院17级本科生张婷婷,指导老师为我院热能与动力工程系谢果副教授。团队模拟红树根系汲水过程设计了一种新型仿生太阳能净水装置,该装置能漂浮于海面上运行,经装置处理后产出可饮用的淡水,同时可自动补水来维持蒸发水层厚度。装置相比于传统管式及盘式太阳能蒸馏器减少了循环管路且可自动补水排盐,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廉、操作方便等特点,适用于海上孤岛和严重缺乏淡水的干旱地区。基于该装置的原理还可衍生出便携式应急海水淡化装置、规模化漂浮式海水淡化设备等。该装置的创意设计和研发过程均由学生团队完成。

3211.png   《再生塑料混凝土制备及其长期稳定性研究》由岩土与地下工程系刘长武教授指导,17级本科生刘湘、袁慧,任思念,张帅,刘诗雅,唐金龙,辉尚强等同学完成项目并参赛。该方法为再生塑料混凝土的研究提供新的方案,为建筑行业提供更优性能的新型复合建材,降低了工程造价,符合低污染、低排放,低耗能标准,与国家“节能减排,绿色低碳”主题相呼应。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 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



  • 上一篇:我院学生工作组召开新学期专项工作会
  • 下一篇:水利水电学院、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