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7-12-22 10:00:00 点击量:16490次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努力做到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学工部、研工部、招就处、校团委的号召,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决定于2018年寒假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新时代一流的水电人
二、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重点,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创新创业的有机结合,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水利水电学院学生广泛开展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积极探索总结实践育人的新机制。
三、活动内容
         发挥学科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如关注水利、环境保护、节水宣传等有学科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回母校、回家乡广泛宣传四川大学,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1.川大学子母校行——招生宣讲活动
学院鼓励广大水电学子回到家乡,回到中学母校,开展大学文化宣传活动,探访老师、向学弟学妹们宣传四川大学的办学理念、育人方针、特色化教育模式及水利水电学院培养模式,全方位展示学校、学院的发展成就和学生风采。
         2.结合校团委相关活动,积极参与“知行边疆”假期社会实践活动
请同学返回自己家乡(主要是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云南省和四川、青海、甘肃省民族自治地区),以家族史、经济社会发展、文化遗产、民风民俗、生态环境等主题,尤其关注寒假期间各地各类节庆期间的历史、风俗与民情,与对父母、亲属、长者、社区成员、基层干部等群体进行访谈,开展实地走访,用手机、相机或DV拍摄相关事物。
        3.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针对“水资源规划现状、水库流域、农村饮用水安全现状、农村基础水利设施、基层水利工作者”等活动方向,结合学院的学科优势、专业特色和本院学生的自身实际,请同学自拟题目进行研究,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查阅文献等进行基础科研,提交调研报告暨假期社会实践ppt。
四、活动方式
        学生自行组队,学生可跨专业、跨年级自行组队并向学院申报,可组织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活动。活动开展按照相关管理办法执行。
五、活动日程
       1.2018年1月3日前,接受志愿者报名;
       2.2018年1月10日以前,对志愿者进行分类培训;
       3.2018年1月至2月,志愿者利用寒假返回家乡开展社会实践并制作汇报ppt;请将PPT于3月4日以前发到邮箱574358765@qq.com,邮件名称:水电学院社会实践——类别——姓名)
       4.2018年3月对PPT进行初审,组织专家、学者对ppt通过初审同学进行ppt面试答辩。
六、评审及奖励
       1.假期社会实践ppt进行答辩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由学院颁发荣誉证书,并根据获奖级别对学生团队进行奖励。
       2. 按要求完成社会实践活动的志愿者,将获得申请创新学分的“社会实践证明”。
七、报名方式
       1. 申请者下载附件1(申报表),将填好的附件1(申请表)电子版发至邮箱:574358765@qq.com,纸质版于1月3日以前辅导员签字盖章统一交到A301办公室。
       2. 申请者请将安全承诺书(附件2)和告家长书(附件3)回执纸质版于1月3日以前交到A301办公室。
咨询电话
任老师:85460680;文老师:85460680;
焦同学:18328584680
八、其他注意事项
       1.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过程、调研报告和相关素材经主办方同意,志愿者能够公开发表调研报告、或将调研报告用于其他奖项评选,如果未经同意,志愿者违反相关规定,主办方有权中止志愿者的相关资格或追回报酬、奖项。

       2. 建议志愿者自行购买个人意外险。


附件1: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假期社会实践申报表
附件2: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假期社会实践承诺书
附件3: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假期社会实践家长知情书


  • 上一篇:水利水电学院关于启动2018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申报相关问题的通知
  • 下一篇:关于2017年度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推荐人选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