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动态
工程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项目“深地科学与地质灾害防控体系战略研究”项目验收会暨“四川大学地质工程与地质灾害研究所”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1-05-14 09:14:36 点击量:11080次

2021年5月10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研究院组织有关专家对四川大学谢和平院士牵头承担的“深地科学与地质灾害防控体系战略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019JDR0287)进行了结题验收,并成功举行了“四川大学地质工程与地质灾害研究所”揭牌仪式。

image.png

验收会议由四川省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董路主持,四川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吴小玲、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出席会议并致辞。项目负责人四川大学谢和平院士对项目背景及总体执行情况进行了介绍,四川大学深地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张茹教授代表团队对项目实施方案、研究构想和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王国法院士作为评审专家组组长,协同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杨春和院士、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雷宪章院士、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刘清友教授、川藏铁路公司张利国教高、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张世殊教高、北京工业大学戴福初教授、成都理工大学裴向军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巫锡勇教授技术专家9人,以及四川省原子能研究院正高级会计师蒋艳、四川省纺织研究所高级会计师李春玉财务专家2人,对项目成果进行了验收考核与评估。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研究院成瑶、王一晨,省信息所经费评价服务中心任艳,以及四川大学科研院院长刘超教授、水利水电学院院长兼书记杨兴国教授、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邓建辉教授列席会议并听取了项目汇报。

工程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项目“深地科学与地质灾害防控体系战略研究”项目从“深地-地表”地灾防控联动探测的全新视角,提出了具有原创性的大科学研究战略:建立“深地-地表”、“区块协同”的时空四维联动研究平台,构建重大地质灾害智慧防控体系。提出创建“深地-地表”联动探测基地,培育建设国家“深地-地表”地灾防控联动探测大科学装置或国家实验室,建成该领域全球人才高地与高端智库。以期实现“地球科学+区块链+大数据”创新交叉的有机融合,提升国家能源资源探测和开发利用、灾害防控等领域的综合水平。项目部分战略建议已纳入四川大学“创新2035”先导计划,形成了“具有原创性、前瞻性、突破性的顶层规划与设计布局”战略咨询建议,并且依托该项目研究成果,成立了“四川大学地质工程与地质灾害研究所”。

image.png

褚良银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并代表四川大学向为此次课题提供支持的各单位和领导表示感谢,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

image.png

吴小玲巡视员代表四川省科技厅对项目结题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肯定了研究团队聚焦基础科学研究,围绕四川重大发展需求,提出了准确、前瞻的研究报告,为我省前沿科技发展提出了科学指导,助力四川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项目负责人谢和平院士汇报了项目背景及总体执行情况,并对研究所成立背景进行了介绍。

image.png

张茹教授代表研究团队对项目的内容和成果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项目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提出了更高更好的要求。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全面完成任务书要求的各项内容,全体同意通过验收。

image.png

作为项目结题验收成果,四川大学科研院院长刘超教授宣读了“四川大学地质工程与地质灾害研究所”成立批准文件,任命邓建辉教授为该研究所负责人。谢和平院士、王国法院士、杨春和院士、雷宪章院士以及其它与会专家和领导共同见证了研究所揭牌仪式。


  • 上一篇: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来我校学术交流
  • 下一篇: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取得重大进展并被央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