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四川大学-希盟科技实践教育基地第二期“BIM训练营”顺利开课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8-07-06 15:37:04 点击量:15654次

2018年7月5日上午9:30,四川大学-希盟科技智慧流域实践教育基地第二期“BIM训练营”在学院A628正式开课。副院长谢红强教授、成都希盟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希盟科技)杨思、刘俊池以及实验中心相关人员出席,仪式由实验中心副主任卓莉主持。

副院长谢红强教授首先致辞,他指出:与希盟科技共同举办BIM训练营是学院适应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需要,培育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探索,也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环节,目的是为了促进实践教育多元融合和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他希望同学们要珍惜这次培训机会,主动学习,勤学好问、积极用心操练实践,切实做到学有所获。

希盟科技杨思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本次培训课程的主要内容,以及后期参与项目实践环节的具体细节问题,也希望今后能与学院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学生就业等诸多方面进行更广泛的合作,做到优势资源共享,为创新实践教学提供支撑平台。

QQ截图20180706154042.jpg

本次训练营由水利水电工程实验中心主办,吸引了学院水工、地下、农水、能动、水文五个专业大一到大三的60余名本科学生。训练营采取校内技能培训和项目实操相结合的形式,前期的技能培训为期5天,讲授内容包括CATIA基本模块、参数化建模方法、常用的BIM软件及解决方案以及BIM案例分享等,学生通过本次培训将初步掌握BIM的基本知识及操作技能,未来学院将通过BIM设计大赛、具体工程案例实训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提高学院本科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与人才市场竞争力。

QQ截图20180706154058.jpg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是一种多维(三维空间、四维时间、五维成本、N维更多应用)模型信息集成技术,具有信息完备性、信息关联性、信息一致性、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八大特点。可以使建设项目的所有参与方(包括政府主管部门、业主、设计、施工、监理、造价、运营管理、项目用户等)在项目从概念产生到完全拆除的整个生命周期内都能够在模型中操作信息和在信息中操作模型,实现在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全面展现、全面管控、全面分析、全面协同等,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以及减少错误和风险的目标。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战略,各地区和部门都相继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BIM技术应用的指导意见或计划。随着 BIM技术在越来越多项目中的切实应用,涌现出一批典型的BIM应用示范性工程,如邕宁水利枢纽工程被列为全国水利建设BIM应用示范工程,都匀至安顺高速公路等第一批公路 BIM技术应用示范项目。以此示范工程为引导,不断建立和完善BIM技术应用示范经验交流平台和机制,交流先进经验和应用技术,对搭建全链条BIM管理平台具有开创性意义。随着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BIM技术最终将进入移动应用时代。


  • 上一篇:学校专家组莅临学院开展本科教学工作专项检查
  • 下一篇: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2018“国际交流营”开幕式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