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简报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2022年第2期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2-03-28 14:51:00 点击量:1679次

image.png

2022年3月24日下午2:30,水利水电学院农业水利工程系在农水系会议室A441开展了本科教学工作布置与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农水系主任李龙国教授主持,全系教师参加会议。

image.png

首先,李龙国教授结合学校学院关于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计划和农水系的实际情况,对本学期的农水系教学工作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布置:

(1)必修课:本学期任课教师应加强与助教的交流,严格做好平时作业、考勤等工作的收交和记录工作,由于期末成绩占比不超过50%,平时成绩占比较大,任课教师尤其应做好过程教学管理。

(2)本科教学教研活动:年轻教师应先听课再上课,必须先跟随有经验的教师一起上课至少1年,而且跟随听课课时要有保障,才能独立上讲台授课;今年将实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计划,实行集体备课制,将开展不少于3次的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不少于3次的教学团队建设活动。

(3)教授开放日:由于时间不好协调,学生和老师见面往往存在困难。建议老师们利用去新校区上课的时间,提前和辅导员老师联系,或者在上完其他课程后通知学生多预留一点时间,便于师生交流。

本次会议还对一流专业建设工作进行了布置和研讨,尤其针对本科生课程设置问题,大家展开了积极的探讨,与会教师大多认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是尽量站在水利科学与工程的角度来度量课程体系,不能因人设课,缩减课程课时和学分,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自主学习,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

此外,会议还讨论了教学资源建设方面的内容,比如:学校学院鼓励任课教师积极申报一流课程,尤其是做了MOOC课的课程获批率较高,建议了农水系《灌排与排水工程》的几位任课教师充分发挥课程优势积极申报。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目前农水系已经建成了《城镇供排水工程》、《灌排与排水工程》、《水土保持原理与技术》、《水泵及水泵站》4门思政榜样课程,建议其他任课教师参考已获批的课程认真完成课程思政榜样课,农水系实现课程思政榜样课全覆盖。教材选用方面,建议任课教师以后尽量少用讲义,多用优质教材,积极申报今年即将启动的全国“十四五”规划教材。


  • 上一篇: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2022年第1期
  • 下一篇: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2022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