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动态
水力学国重室主办的第二届水灾害防治与水环境调控国际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1-07-15 15:07:47 点击量:7763次

202177日至79日,第二届水灾害防治与水环境调控国际会议(The 2nd Water Disaster Mitigation and Water Environment Regulation, WDWE2021)在成都成功举办。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5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87名代表、以及部分四川大学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四川大学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Journal of Hydrodynamics)》期刊协办,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IAHR)及其中国分会(IAHR China Chapter)赞助。

image.png

会议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次会议共收到来自中、美、英、荷、日、韩、澳、加、新加坡、新西兰、巴西等11个国家的摘要投稿227篇,论文全文投稿36篇,学术海报25张。会议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林鹏智教授主持,大会主席、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许唯临研究员致开幕词,IAHR主席、澳门科技大学校长Joseph H-W. Lee教授致欢迎辞。为期三天的会议里,与会代表和部分四川大学师生聆听了由前IAHR主席、马里兰大学Peter Goodwin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Philip L-F. Liu教授、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院长Gretchen Kalonji教授、东京大学Toshio Koike教授、昆士兰大学Hubert Chanson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埃尔伯塔大学David Zhu教授主讲的5场大会学术报告,以及四个分会场的共计40场特邀报告和87场学术交流报告;其中线上报告27场,线下报告105场,累计报告时长逾2500分钟。与会代表和到场师生围绕水危机与水灾害防治、水污染预防与控制、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科学与工程前沿四个议题开展了广泛热烈的学术交流。

image.png

在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成都市水务局协助下,共有50名参会代表于78日下午参观了成都规划馆和桂溪湿地公园,深入了解成都市水治理和城市绿色发展成效。会议组委会为鼓励学生和青年学者参与交流,从35岁以下参会者中评选出了最佳论文、最佳口头报告和最佳学术海报展示等奖项并向获奖者颁发了证书。组委会委托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了题为《Advances in Water Disaster Mitigation and Water Environment Regulation》的电子论文集,收录论文全文33篇、特邀报告摘要27篇、长摘要42篇。累计1.88万人次观看了会议开闭幕式和大会报告的网络同步直播,图片直播浏览88199次;分会场报告通过ZOOM视频会议平台全程免费向线上观众开放。共有25名四川大学研究生参与会议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圆满完成了会议支持和运行工作。

会议期间,在大会执行主席林鹏智教授主持下,部分来自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西湖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和河海大学的学者草拟了IAHR水灾害工作小组(Water Disaster Working Group)的初创方案,计划会议后向IAHR提出创办申请,并以该工作小组为平台,将WDWE系列会议办成国际化、品牌化的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image.png

  大会闭幕式由会议执行主席、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建民研究员主持。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了会议组委会和志愿者的组织运行工作和会议达成的学术交流效果,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为后疫情时期水科学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是一次成功、圆满的学术盛会。


  • 上一篇:农业水利工程系李乃稳副教授在水体环境治理同步协同控磷抑藻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下一篇:我院在青藏高原东边缘河流重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