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来我校学术交流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1-05-13 10:27:46 点击量:6822次

202159~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我校水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水利水电学院就长江上游水系统科学和山地生态水文学研究、以及水安全保证下的川渝城市群绿色发展研究等展开了系列讨论,并就下一步合作计划达成初步意向512日上午,在王根绪研究员主持下夏军院士在水利水电学院做了题为长江大保护和长江模拟器: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也是我校水力学国重室和水利水电学院共同主办的生态水文系列论坛的第一期报告。

image.png

报告会上,夏军院士首先介绍了变化环境下长江上游水循环发生变异、沿江干支流水环境问题日益突出、高强度河流开发和快速城市化的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和长三角及陆-海作用影响的河口海岸生态问题等,上述问题为长江水安全带来了挑战,并引发了全球变化背景下流域水安全形势日趋凸显,亟需探索长江经济带高质量绿色发展路径及适应对策问题。在综合考虑长江中游重要湖库水环境水生态问题、干流岸线变化和高强度人类活动导致水生态安全问题、快速城市化水安全问题和长江水系统综合检测监控集成模拟与决策管理基础上,发展了长江模拟器,实现对长江历史变迁、目前面对的大保护与治理对策和环境变化下长江未来发展的模拟和研究。该报告是夏军院士正在进行的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A类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最新研究结果,是长江水系统综合集成的应用研究,并首次提出了长江模拟器的建设和应用。研究结果对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指导意义。报告会上,多位参会老师、同学与夏军院士就水文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image.png

  • 上一篇: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到我院开展学术报告
  • 下一篇:工程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项目“深地科学与地质灾害防控体系战略研究”项目验收会暨“四川大学地质工程与地质灾害研究所”揭牌仪式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