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我院顺利召开2022级本科生班主任与精准导师启动暨交流会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2-09-07 15:26:05 点击量:4491次

为进一步推深做实“三全育人”工作,打造多元协同育人体系,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我院在2022级新生中继续深入推进本科生班主任和精准导师工作。通过个人自荐、系室推荐、学院选聘相结合方式,共遴选了12位班主任和54位精准导师。为了提高班主任和精准导师工作能力,学习分享先进经验,学院于2022年9月5日15:00举行了2022级本科生班主任与精准导师启动暨交流会。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启动暨交流会采用线上方式召开,院党委书记吴刚、副院长谢红强、全体2022级班主任与精准导师以及院本科教学科、学生工作科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交流会由院党委副书记马丹主持。

image.png

副院长谢红强教授首先以“新时期,新挑战,应变局,谋新局——培养厚通识、宽口径、强创新的一流本科人才”作主题报告,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本科教育工作、班主任选聘与职责等,并重点介绍了学院围绕国家战略、行业需求、国际高等工程教育发展、新工科和新高考改革等所进行的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情况,以及学院现有本科教学体系与人才培养成效等;最后,他指出班主任、精准导师扮演着学习与精神导师、高级参谋和顾问、生活朋友、正能量传递者、立体育人协调者等重要角色,希望各位老师坚持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学生指导工作。

随后,水文系陈仕军博士、能动系谢果副教授代表班主任先后做经验分享发言,陈仕军老师提到要主动去做学生的“大朋友”,拉近学生距离;同时要树立积极导向,结合学院科研成果、活动创新、带领学生初探科研等方式开拓学生视野,激发专业兴趣;谢果老师指出要结合新生情况、专业情况有针对性指导,要与一线工作人员接触了解拓展专业信息,树立专业自信;建议老师们结合自身求学、教学和科研的经历,分享大学老师的所见所闻,鼓励同学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及早定下大学目标;建议重点关注“一头一尾”重点学生,成绩好和成绩差的学生,迫切需要班主任和精准导师的交流。水工系李艳玲教授、农水系李乃稳副教授作为精准导师代表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李艳玲老师强调要在情感上和学生共鸣,去换位思考学生的想法,促进交流;要全面把握学院专业形势,不能局限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李乃稳老师认为精准导师要做好引导工作,应当熟悉学校相关政策、仔细阅读指导手册,对专业、行业、国家发展都有一定的理解,更要通过“说、做、行、看”来引导学生对专业的深入了解。

最后,院党委书记吴刚作总结发言,他对老师们的发言予以了肯定,希望老师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和投身本科教育工作,要以学生为中心,以“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为一体,将第一课堂的课程教学与第二课堂的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有机结合,着力提高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以适应未来行业变化;同时,他强调本科生教育不是精准导师、班主任的单一工作,还应当和辅导员、教务老师、教导员、指导员协同合作,六位一体,不断把本科生教育好的经验总结传承。


  • 上一篇:【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水电师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 下一篇:水利水电学院、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教职工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