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水利水电学院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召开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1-06-21 14:35:07 点击量:16730次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人心,引导党员同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感悟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2021617日,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邀请2019级国重室研究生党支部、2020级环境信息研究生党支部、2020级高速泥沙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唯临研究员以《百年奋斗 初心弥坚——中国共产党人在川大》为题讲授党课,主要内容包括巴蜀星火誓燎原、砥柱中流挽狂澜、热血一腔报祖国、血洒巴蜀迎解放、五星红旗血染成。自五四运动前,我校进步师生开启了前赴后继、一心为民的革命历史,先辈们在苦难中求索、在风雨中前进,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用热情和鲜血铸就了光荣的革命传统,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新中国成立后,我校经历了两次强强合并,始终走在国内高校第一方阵。在新形势下,我校提出了十四五规划总体发展目标与七大主要任务,通过全面加快推进学校“两个伟大”,奋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川大力量!

image.png

在学习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历史时,许唯临研究员回顾了水力学研究所的发展史,讲述了四川大学水力学奠基人、四川大学原终身教授吴持恭先生的生平。吴持恭教授对学术严谨、待师生包容,最早在我国开设《明渠水力学》课程,主编的《水力学》获高校教材国家级优秀奖。在其带领下,我校水力学学科迅猛发展,1981年被评为全国重点学科。 吴持恭先生一生奉献,科研学术不退休的精神赢得现场师生一片的掌声。

image.png

李嘉研究员回顾了生态环境所发展史,讲述了环境水力学创始人赵文谦教授的奋斗事迹。赵文谦教授热爱学习、学术精湛,出版了我国最早的《环境水力学》教材。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小组组长,赵文谦教授不辞辛劳、经常往返北京并夜宿地下室,为我国最早的内陆水利水电工程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高速水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建设付出了巨大艰辛。赵老先生只讲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值得师生学习。

image.png

王协康研究员回顾了河流研究所发展史,讲述了华国祥教授的生平。华国祥教授为四川大学河流泥沙学科奠基人,全国泥沙基本理论研讨会的发起人和倡导者之一,为推动泥沙学科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主持的都江堰外江闸试验研究成果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华国祥先生对学术执著追求,兢兢业业、淡泊名利、诚恳待人、乐观开朗,把毕生精力献给了高等教育和水利发展事业。

image.png

教师党员聂锐华副院长、杨庆副主任、张建民研究员、安瑞冬研究员、杨克君研究员和学生党员魏琦、贾云霄、桂子钦等积极热情分享了对党史学习和国重室发展史重温的感悟。大家深刻认识到作为共产党人、川大人、水利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十四五2035远景规划的框架下,牢记使命,发挥川大水利的特长,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水利人的梦想,最终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 上一篇:水利水电学院开展“共话百年党史 走进身边故事” 庆祝建党100周年校企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 下一篇:我院召开2021届毕业生交流及廉洁教育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