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水利水电学院“首届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圆满结束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8-04-16 16:40:00 点击量:18740次

为提高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与水平,促进课堂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的研究,提供教师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2018年4月12日下午14:00,水利水电学院“首届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在望江校区水电大楼A329教室隆重举行,经系室推荐,共有10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角逐,部分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观摩了本次比赛。大赛由院长助理、实验中心主任李洪涛教授主持。

          院党委书记杨兴国教授致词                                       院长助理李洪涛教授介绍比赛规则

院党委书记杨兴国教授首先致辞,他指出:重视本科教学一直是学院的优良传统,目前学院正处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时期,如何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培养一流人才是摆在广大教师面前的关键性问题,而课堂教学是教学过程的主要渠道,教师只有认真设计教学环节,精心组织教学过程,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和策略,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获取知识的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希望参加本次比赛的青年教师利用本次赛事机会,通过竞赛活动引导,与专家及其他参赛教师进行广泛的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随后,院长助理李洪涛教授介绍了本次讲课比赛背景与相关比赛规则。

本次讲课比赛成立了以副院长谢红强教授为组长、特邀嘉宾(数学学院牛健人教授、校督导委成员何鹏教授)和各系室领导为成员的教师评委组,以及学院相关5个专业10位本科生组成的学生评委组。

教师评委组


学生评委组

比赛中每位老师有15分钟的展示时间,并增加专家提问和师生互动环节,最后由教师评委和学生现场打分。参赛青年教师同台竞技,各显其能,从授课内容、课堂组织、语言表达、教学手段、教姿教态等方面进行展示,他们精心制作课件,讲解内容条理清楚,重点难点突出,展现了过硬的教学水平。


                    杨宝全博士《水电站建筑物》                                      王玉蓉教授《水力学》

                      谢果副教授《传热学》                                           鲁恒博士《地球空间信息探索》

                   裴建良《土力学与地基基础》                                        吴震宇副教授《水工建筑物》

                周家文教授《水工钢筋混凝土》                                        李俊博士《地下水文学》

                    杜敏博士《水轮机辅助设备》                                        黎晓东博士《地图学》

专家们对每位参赛者都做了全面点评。他们认为,青年老师专业基础知识都很扎实,讲课准备也很充分;专家们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等多方面给予了青年教师们精心的指点和帮助,鼓励他们继续在教学工作中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创新教学方法,推动探究式-小班化教学。学生代表与学生评委也积极参与,大大增加了讲课竞赛的互动性。

                                 专家点评                                                                   学生互动

最后,副院长谢红强教授对本次讲课竞赛进行了总结,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强调课堂教学要注重学生技能的提高。经过教师专家和学生评委评审,比赛结果揭晓:李俊、谢果、王玉蓉、杜敏四位老师获得一等奖;周家文、吴震宇、裴建良、黎小东、鲁桓、杨宝全获得二等奖。

据悉,本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是2018年水利水电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主题活动月的重点活动之一。通过此次比赛,充分调动了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加强了同行间的交流与学习,营造了重视本科教学的良好氛围,为校级及国家级教师讲课竞赛储备人才,同时大大推动了我院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了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为其成为教学骨干力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上一篇:水利水电学院召开2018年党建工作推进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布置会
  • 下一篇:学工部到我院开展调研与督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