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成都市清波小学师生家长走进山区流域保护与灾害防治四川省科普基地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2-06-20 21:01:50 点击量:4772次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传播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积极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引导青少年树立节能环保意识,开拓科学视野并增强求知探索精神,“山区流域保护与灾害防治”四川省科普基地积极利用国家级科研基地,举办形式多样的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科普活动。2022618日上午10点,成都市青羊区清波小学师生家长一行40余人来到四川大学山区流域保护与灾害防治四川省科普基地,开展了以“流域清洁能源利用与保护,助力安全绿色低碳生活”的活动。

image.png

首先,周家文教授给全体师生简单介绍“山区流域保护与灾害防治四川省科普基地”的基本情况以及节能宣传周科普活动的主题内容。山区流域保护与灾害防治科普基地依托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和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科优势,以“创新引领,共享发展”为主题,从山区河流形成,水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流域防灾减灾四个方面,系统性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水资源利用保护及山区流域灾害防治科学知识普及,以期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推动水利知识科普。随后,在科普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依次参观了人工降雨模型、古贤水库模型、结构试验厅、智慧水利中心、MTS实验室,并在报告厅观看光伏发电视频及模型展示、聆听科普小讲座参与有奖竞答。

在山区流域人工降雨模拟大厅,同学们观看了的降雨-汇流-洪水的形成过程以及利用人工泄流渠道排泄洪水的原理。在高坝大库模拟大厅,同学们观看了黄河古贤水库导流、高坝泄洪、河道冲刷等高速水力学过程,掌握了水库防洪和水力发电的基本原理。随后同学们在结构试验厅参观了世界最高的锦屏一级拱坝模型,还有白鹤滩、叶巴滩、立洲等高拱坝模型,初步认识了高坝的建造过程和关键科学问题。同学们通过对科普基地各种实验模型的参观,开拓他们的科学视野,引导他们保有一颗好奇心去探索未知的科研世界。

image.png

在综合防灾减灾研究中心,通过观看山区河流无人机航摄过程以及崩塌落石、滑坡堰塞湖等典型灾害影响,同学们对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等先进科学设备的作用和使用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加深了对山区流域自然灾害的认识并提升了防灾减灾意识。在MTS实验室,结合正在开展的科学试验,同学们初步认识了岩石科学实验仪器,并通过观看岩样加载破坏全过程,对试验过程中的相关物理现象表现出浓厚的科研兴趣。

image.png

随后通过光伏发电视频介绍及模型展示,生动展示了如何进行光能追踪、光能如何转化为日常所需的电能,以及风力发电、电池储能等多种新能源利用模式。最后通过科普PPT的讲解,介绍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的起源,播放都江堰、坎儿井及节能、低碳等相关科普视频并设有问答赢礼品环节,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互动交流。

image.png

整个活动过程中,小朋友们活力十足,积极思考并提问,学到了丰富的知识,在科普讲座环节,踊跃举手回答问题。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对水利水电学院的老师、志愿者们表示了感谢,认为此次活动收获满满,同时表示以后要好好学习,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是在1990年国务院第六次节能办公会议上确定的,经历十几年的发展与完善,已经发展为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商务部、国资委、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14个部门联合主办,在社会上形成强大的影响力,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为613日至19日,活动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


  • 上一篇:我院与岷江公司举行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揭牌仪式暨校企合作交流会
  • 下一篇:我院游泳队在四川大学2022年教职工游泳比赛中勇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