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四校水利学院联合线上“水趣大课堂”共同开课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0-03-30 12:00:00 点击量:15743次

   2020年3月29日晚8点,在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之际,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4所水利院校共同打造“水趣大课堂”,通过B站直播邀请全国水利类高校大学生同上一节水利“云”课堂。四川大学王东副教授、武汉大学史良胜教授、河海大学蔡付林教授和三峡大学彭辉教授为全国水利类大学生授课。直播历时两个小时,在线人气峰值达1.9万。

   1.png

四川大学王东副教授分享了“都江堰的启发”,讲述了都江堰工程的原理、巨大意义和启发,展现了一代水利人具备的学识智慧与责任担当,启发水利类大学生在扎实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还要融入对人文环境的工程伦理思考。

 武汉大学史良胜教授以“水与智能”为主题,博古通今,结合水利行业与先进技术融合的深度思考,与同学们探讨了水利智能的新兴研究方向。三峡大学彭辉教授则以“保护长江,呵护母亲河”为主题,娓娓道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为保护长江而提出的一系列举措,表达了对水利学子恳切的期盼和美好祝愿。河海大学蔡付林教授以李白之诗开篇,以“巧用水能”为主题,从水能的利用历史,再到当代各类大坝和水电站的设计应用,分析了水力发电方法的创新之处,带领同学们领略水利人与江河湖海之间碰撞出的奇思妙想。四位老师还通过B站弹幕与学生实时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惑和关心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理解。

2.png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四校联合网上授课模式有效拓展了线上教学资源渠道,进一步落实水利专业人才培养方针,加强了各高校间资源共享和教学合作。活动加深了水利类高校大学生的专业认知和专业自信,激发了学生对专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鼓励学生以发展水利行业为己任,共筑绿色生态水利社会。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通过组织参与水利知识大赛、“秀美家乡河”的绘画比赛、“诗话春水”的诗歌比赛、科普小知识打卡等系列活动宣传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增加同学们对水的理解、关注、热爱,保护,引领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和爱护水的良好风尚。



 



  • 上一篇:水利水电学院、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
  • 下一篇: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第五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巡察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