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终身教授Douglas R. Schmitt来访我院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7-05-03 10:00:00 点击量:17855次

2017年5月2日,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CA)终身教授,加拿大岩石物理学首席科学家,国际大陆架科学钻探理事,国际海洋科学钻探副理事长,《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副主编,洪堡学者,加拿大工程师协会院士(FEC),加拿大地球科学院士(FGC)Douglas R. Schmitt教授来访四川大学及水利水电学院。

校长谢和平院士在望江校区明德楼贵宾厅会见了Schmitt教授,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学院李嘉院长、刘超副院长、国重室副主任邓建辉,以及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院岩土与地下工程系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见。谢和平首先代表学校向道格拉斯·施密特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学科建设等基本情况。谢和平表示,四川大学在岩体力学、地下资源开采与利用、自然灾害防治等相关研究方面有扎实的基础、强大的科研能力,有系列重大科研实践项目的支撑。他希望,施密特教授能加入川大的相关研究团队,共同推进岩体力学和地球科学的研究,携手攻克相关世界级难题,为造福人类作出更多成就。施密特教授感谢四川大学的热情接待。他简单介绍了自己团队的研究领域和近期研究兴趣。他表示,四川大学在岩体力学和自然灾害等方面的研究与他的研究兴趣非常契合,四川大学在相关领域拥有很多创新实践机会,他希望能进一步加深与四川大学相关团队的科研合作与交流,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

会见前,Schmitt教授应邀在水电大楼A331为全院师生作学术讲座。施密特教授以“An Overview of Research In the Experimental Geophysics Group”为题,为学院老师和学生带来了深地科学领域的研究综述和前沿学术讲座,讲座由四川大学水力学与山区河流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邓建辉教授主持。讲座期间,Schmitt教授针对深地科学与工程研究现状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并介绍了其团队在深地科学钻探、地震学、陨石坑/火山坑结构等方面的研究成果。随后学院老师和研究生积极发问,与Schmitt教授进行了相关科学问题的探讨。讲座为我院师生开阔了研究视野,在一阵持久而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讲座后,在水电学院A312会议室,张茹教授为Schmitt教授做了“Deep Earth Science Research in Sichuan University”的汇报,系统阐述了四川大学深地科学方向的代表性研究成果以及对于深地科学未来发展的构想。随后,Schmitt教授结合双方研究的共通点,就深地科学目前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与在座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专家简介: Douglas R. Schmitt(道格拉斯∙施密特教授)是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CA)终身教授,加拿大地球科学院士(FGC),加拿大工程师协会院士(FEC),加拿大岩石物理学首席科学家,国际大陆架科学钻探理事,国际海洋科学钻探副理事长,《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副主编,洪堡学者。1988年取得加州理工大学地球物理学博士,1989年斯坦福大学博士后,师从最伟大的岩石物理学家Amos Nur博士,1989年至今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任教,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作为加拿大地球物理行业唯一的国家一类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地球物理各领域的科学研究,从常规地震到微地震研究,从大陆架科学钻井到海洋科学钻井,从岩石物理理论研究到各种高难岩石物理实验,以及实验设备研究开发。在施密特教授30年的科研、教学生涯中,他主持并参与了10余项世界级研究项目,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近200篇,他引3200余次。

  • 上一篇:我院喜获四川大学2017年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第四名
  • 下一篇:2017年水利水电学院“那些年,这一天”毕业晚会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