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水电学院召开心理健康工作会议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7-04-14 10:00:00 点击量:14040次

2017413日上午1000,水电学院学生工作组在水电大楼A312会议室召开了水利水电学院心理健康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特邀请四川大学心理健康中心王英梅老师参加,水电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晓荣教授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为了更好地做好水电学院学生心理辅导工作,水电学院定期对学生基本情况进行梳理,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并组织辅导员讨论交流工作案例,集体讨论做给学生做心理辅导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相互鼓励和出谋划策。

本次会议特邀请心理健康中心王英梅老师对水电学院学生心理辅导工作进行指导,并对水电学院辅导员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专业性的技术支持。

在会议上,各年级辅导员分别介绍了自己在给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时遇到的各种问题,对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整理,部分学生存在的问题是因为沉迷游戏、对未来感到迷茫、个人自制力不强、自我信心匮乏等因素引起的心理问题,这样的心理问题具有阶段性和普遍性,辅导员对此类问题处理起来比较有经验。但有个别比较特殊的案列,辅导员缺乏有效的经验和方法,需要得到其他老师的支持和建议,特别在会议上提出,寻求王老师专业上的支持。一名辅导员提出有一名学生多次降级之后,逃避现实,以不喜欢本专业为借口来回避自己学业上的失败和行为习惯的懒惰,辅导员纠结自己是否应该揭穿学生的借口,以及用何种适合的方式揭穿;另一名辅导员提出个别藏族学生因为无法顺利毕业导致目前心理压力很大,学生无法接受不能毕业的现实,逃避现实中的一切问题,辅导员对此很纠结,思考如何做学生工作等。

这些问题都得到了王老师的关注,王老师从专业的角度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在回答辅导员是否应该揭穿学生的借口问题上,王老师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但建议辅导员用引导和问题的方式让学生自己承认自己的逃避,这样才能对学生内心有所触动;针对藏族学生无法接受不能毕业的问题,王老师从藏族学生独特的思维进行分析,给辅导员老师一个新的解决思路。

本次会议讨论交流十分热烈,辅导员老师们将自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并表示王老师的建议对自己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自己接下来会调整工作方式和方法,在处理学生的问题上应该会更加得心应手。黄晓荣副书记对王老师的指导和建议表示高度的赞赏和感谢,表示学院的辅导员们收获很多,也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继续得到王老师更多的意见和建议,把水电学院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做得更好、更完善。

心理健康中心资深咨询师王英梅老师针对以上问题做出详细解答,认为大多数心理问题症结在于学生自我约束能力不足,面对高强度的大学学业容易受到挫折,和大学前的优秀状态形成落差从而引发心理问题。各式各样的心理问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这些问题,王英梅老师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倡议老师在形势与政策教育课程上让同学们学习哲学类等正能量作品,从榜样的身上汲取正面力量;同时也倡议学生在生活中正视心理问题,及时与老师同学沟通反馈,有信心地积极应对。在学业上应脚踏实地,落实好眼前的工作,不逃避任何困难,在稳步前进中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等。

心理工作会议结束后,水电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晓荣老师对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学生科科长马丹老师、团委书记李亮老师分别汇报了近期学院学生及团委学生会工作,各位辅导员老师对工作中的经验与教训进行讨论交流。

本次会议在大家积极交流中圆满结束,让老师对今后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如何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如何帮助学生进行人生规划建立了更强的信心,取得了会议预期的效果。

撰稿人:辛航  审核人:马丹


  • 上一篇:谢和平校长助力我院雨露社,支教路上我们勇敢前行
  • 下一篇:水利水电行业前景分析和水利行业创新讲座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