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精准施策保质量,调查反馈促改进 ——水利水电学院积极开展本科课程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反馈工作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0-03-02 16:27:26 点击量:16077次

为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安排,水利水电学院在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工作。2020年2月24日,学院新学期第一教学周的线上教学如期进行,全体院领导、各系(室、中心)领导及院督导通过线上看课、QQ群/平台旁听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检查,任课教师通过课堂在线调研,学生工作组通过学生抽样调查等方式,全方位实时了解师生线上教学的基本情况,调查显示:新学期学院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为进一步掌握学院线上教学的总体情况,听取师生的意见与建议,学院本科教学科和院学生工作科联合开展《水利水电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情况问卷调查》和《水利水电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情况问卷调查》,面向全院5个专业的1241名学生,截止3月1日,学生问卷综合参与率超过85%,内容涵盖了教师课前资料准备、学生对教学目标/进度/考核的了解、线上教学的平台使用及最推荐平台、线上学习时长和线下作业情况、师生互动形式及效果、学生整体满意度等,专题问卷则主要针对毕业设计(论文)的师生沟通、选题调整与优化、存在问题和困难等,调查表明:学院新学期第一周的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完成,师生反映良好。

多级联动服务,保障教学有序。为确保新学期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学院党政部门分工协作,构建“学院-系室-教师”的三级联动机制,学院“本科课程线上教学专项工作小组”全面领导和统筹,院党政办负责部门协调和资源整合,院本科教学科统揽全面负责教学运行、发布实时信息和温馨提示、解读政策文件等;院学生工作科负责学生联络、数据收集和信息反馈;各系(室、中心)负责具体落实和监督,积极研究和帮助教师扎实做好在线教学培训和开课准备工作;广大教师积极响应校、院、系的安排,积极参加在线教学培训,掌握线上教学平台和工具,优化线上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多渠道联系学生,做好教学预案,为云端开课做好充分准备。截止2月28日,学院第一教学周应开设理论课程59门次(不含毕业班),涉及教师52人次,全部应开课程均按教学计划实施了线上教学,在线开课率达100%。

教学准备充分,教学状态良好。问卷显示,98.2%的课程通过课程群或相关平台提前下发资料,便于学生提前学习;上课当日全部提前到岗,情绪饱满,按时开课率100%;教师通过四川大学爱课堂、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SPOC、钉钉软件、腾讯会议等多种平台,结合录播和直播的方式开展线上上课,并将QQ群、微信群等作为辅助教学和备用平台;上课前任课教师介绍了课程教学目标、教学进度、教学要求与考核方案等,调查显示95%学生对此表示“基本了解”及以上。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专项调查显示,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及原毕业设计选题,指导教师对18%学生的选题及内容进行了优化调整,尤其针对原派往校外毕业设计同学,紧急调整为校内教师指导、确定选题并进行了开题报告,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进度不受影响;同时,强化了师生的沟通渠道和频次,确保线上指导的质量和工作进度。

图片1.png

师生积极投入,教学效果良好。线上教学检查和问卷调查显示,新学期第一周线上教学开启后,有3598人次学生参与了线上教学,学生上课积极性普遍很高,第一周线上课堂到课率达96%(首日近100%),85%的学生表示开始线上教学后,保持了较高的学习积极性或显著提高了积极性;任课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性得到很大强化,互动形式以在线实时答疑为最多,其次为课前资料学习、课后作业、分组讨论等;课程学习的挑战度也很高,线上学习时间在2小时及以上的学生达92%,线下作业时间在1小时以上的达81.5%;学生对线上教学满足学习需求的满足度在“基本满足”及以上的达96%,总体线上教学的效果良好。

图2.png   初试成效显著,仍需积极改进。通过开学第一周的线上教学,老师们纷纷表示,线上教学既是挑战也是进步,是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过程,需要教师更新传统观念,线上教学的组织和效果评价都应以“学生为中心”和“产出为导向”为标准;老师们在积极探索线上教学,而同学们也在积极适应新的教学模式,多数同学对学院教师所采用的新教学方式表示了认可,学生在问卷中所推荐的教学形式与我院多数课程采取QQ群+MOOC/SPOC、QQ群+教学平台(爱课堂或学习通)、QQ群(含腾讯课堂/会议)的主要教学方式基本一致;同时,相对实体课堂,线上教学的实时互动性、内容探索性大大增加,文献阅读量提高,整个课程学习的挑战度大增。总体来看,学生对新学期线上教学的整体满意度较高,其中选择“基本满意”、“满意”和“非常满意”的比例达96.9%,第一教学周线上教学取得显著成效。

图3.png   通过问卷调查及线上教学检查的反馈表明,新学期线上教学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1)受教学平台服务器限制,学习过程较易出现卡顿或更新不及时;同时,由于不同课程/老师使用不同平台,相互切换比较麻烦,需要较多时间适应平台的操作,建议平台不宜过多;(2)由于线上教学的进度偏快,而学生尚未完全适应网络教学,学生感觉到有学习压力。(3)部分课程采用在线MOOC/SPOC或录播视频,在线互动环节重复讲解,影响学习效率,建议多采用直播教学模式;(4)部分课程的师生互动需要加强,丰富互动形式,减少学生的“离线率”,提高学生的参与度。(5)课程学习资料的获取尚存在一定困难,如教材、软件、参考书、规范等,这方面在毕业设计工作中尤为明显;(6)本科毕业设计的工作进度仍然存在部分滞后现象,个别学生尚未与指导教师建立及时联系,需要分析原因,重点推进。

总体来看,全院师生员工在疫情的特殊考验面前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的工作态度、高度的责任心和奋发向上的精神;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开学第一周的线上教学运行平稳,良好的开端为疫情防控期间全院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学院和各系室将针对师生反馈的意见进行分类梳理、专题讨论、科学研判、对表落实、持续改进,及时解决师生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推进线上教学模式的改进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实现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高质量完成学院春季学期的本科教学工作。


 


 



  • 上一篇:云端寄锦书,共待春花开——学院新学期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
  • 下一篇:我院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