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我院“第二届科研训练营”成功举办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9-11-18 16:04:52 点击量:18547次

11月15日, “水利水电学院第二届科研训练营”开营仪式在学院C201演播厅顺利举行。我院党委书记杨兴国、学生科科长马丹出席开营仪式,近90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科研训练营。

科研训练营是为了适应新时代国家和社会对高校研究生科研水平的要求,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拔高研究生的科研水平。本次活动邀请到黄江、杜洪波、李海波、鲁义强、潘云文5位来自各个系室极其优秀的博士研究生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学习、科研、生活中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杨兴国书记在开营仪式致辞,他指出新时代随着国家和社会对高校研究生科研水平要求的不断提高,我院也致力于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拔高研究生的科研水平。研究生论文在写作过程中尤其要注重“重要性、科学性和创新性”,希望各位新入学的研一同学抓住这次深入了解科研的机会,认真听取优秀博士学长的宝贵经验,为今后科研打下坚实基础。杨兴国书记致辞结束后,为科研训练营的主讲嘉宾颁发水利水电学院优秀学长聘书。

IMG_4762_副本.jpg

特邀主讲嘉宾相继分享自己的科研,工作经验。黄江博士从刚入学做什么、如何系统训练提升能力、怎样提高做实验做事效率、对待学术会议的态度、如何和师兄师姐相处、以及和导师相处的模式等六个方面给师弟师妹们分享经验,他建议师弟师妹应早规划、早立题、早进实验室;注重提升阅读和表达能力;多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多和导师沟通,多向师兄师姐请教。杜洪波博士从科研经历、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个人感悟四个方面与师弟师妹交流,最后提议统计并整合学院的科研器材,提升学院科研工作的效率。李海波博士以“科研之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主题同师弟师妹们分享,他建议大家从新概念、新方法(技术)、新资料、新发现、新理论的角度出发,获得灵感,做出新成果。鲁义强博士首先向大家讲解了如何确定科研方向,如何阅读文献,然后提出科研和学习的目标是能力,最后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参与科研活动的心得。潘云文博士以“专利设计方法浅述”为题,详细介绍了专利的由来、发明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如何解决问题,最后总结到要学会关注生活小事,要发明解决实际问题的专利。

特邀嘉宾分享之后,由黄江、杜洪波、李海波、鲁义强四位优秀博士生分别带领营员在学院A634教室、A621教室、公会之家、岩土会议室四个分会场进行交流。

在科研训练营的最后进行了闭幕仪式,经过一天的学习和研讨,营员们分享了在科研训练营中的收获,感到受益匪浅,期待学院提供更多类似的交流机会。

QQ图片20191118161000.png


  • 上一篇:我院开展研究生诚信教育专题讲座
  • 下一篇:我院教师赴福州大学参加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成立大会暨水利工程学科发展高峰论坛及2019年全国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