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我院博士研究生刘燚荣获“全国最美大学生”称号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9-06-24 11:48:03 点击量:16890次

6月21日,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事迹发布仪式在央视12频道播出,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师生颁奖。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博士生刘燚作为十名“全国最美大学生”之一,代表四川大学出现在舞台上。

 “做科研更需要我们不忘学术初心的坚守和砥砺科研前行的勇气。一路走来,我想说,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责任与担当,我们青年学子就应该勤学笃行、研践相济,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接受主持人采访时,即将博士毕业的刘燚如是说。

学业奖项大满贯的学术新星

提到刘燚,她亮眼的学术成绩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参研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8项,近三年发表学术论文28篇,SCI收录论文23篇;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6项;任RMRE等4个专业权威SCI期刊审稿人,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获得者,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可以说,刘燚在研究生期间,几乎把学校的学业奖项都拿了个遍。

“这些奖励是对我的肯定,让我觉得当初选择的‘挑战’是对的。”刘燚说,走上科研这条道路,是她为自己选择的一个挑战。

本科三年级的时候,专业学习成绩优秀的刘燚在面对学校“3+2+3”直博机会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直博。“因为当时觉得八年念完本硕博三个学位是一件特别有挑战的事情,所以我想去尝试。”刘燚说。

就这样,怀抱着满满的自信与对未来的憧憬,刘燚进入了硕博阶段的学习。她师从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戴峰教授,并在导师的指导下,取得了让人眼前一亮的学术成绩。

研究生期间,学业年级排名第一的刘燚发表了28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收录论文23篇,含第一或通讯作者SCI收录论文9篇(一作7篇),此9篇论文中有1篇刊发于国际岩石力学与工程顶尖期刊Int. J. Rock Mech. Min. Sci.(均为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此外,她还公开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授权软件著作权6项,并且还多次在美国岩石力学大会(旧金山)、亚洲岩石力学大学(新加坡)、全国青年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术大会、全国防灾减灾工程学术会议等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并发表会议论文。

她还受邀担任岩石工程专业权威SCI期刊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会刊IJOG及著名SCI期刊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学会会刊BOEG的审稿人。

刘燚说,自己一路走来离不开导师戴峰和母校的指引与帮助。“硕博研学五年,是戴老师发掘了我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言传身教地培养了我作为一名学者该有的科研态度和素养。”说起导师,刘燚充满感激。

戴峰教授也以刘燚为傲:“刘燚道德品质优秀、专业基础扎实、工作积极主动。她作为第一主研,对我主持的‘973 计划’课题‘地震荷载作用下工程岩体动力特性与破坏机理’的顺利实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万事开头难:第一篇SCI的突破

说起自己专业和研究的课题时,刘燚的话明显多了起来。

刘燚的研究主题是源于导师戴峰主持的一个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计划)课题——地震荷载作用下工程岩体动力特性与破坏机理。“我国西南地区经常遭遇地震,我们的研究就是针对西南地区大型水电岩石工程地质的特点,提出了一个循环荷载加卸载模式。希望能为‘复杂地震地质环境下工程节理岩体地震动力响应与灾变机理’这一重大关键科学问题的解决贡献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

学术研究本身是枯燥的。“科研嘛,就是板凳要坐十年冷,只有科研人员自身才能将个中滋味冷暖尝遍。”刘燚表示自己也经历过从本科时的对学术还没怎么入门的状态:“写第一篇SCI时,我对自己修改过多次的论文还算自信满满,但最后还是难逃被导师通篇标红打回来重写。当时连做梦都在改论文……不过还好我没有放弃。”

因为天赋和努力,刘燚自认为自己的科研道路还算比较顺利,但实验中不停打怪升级对她来说是也常事。

“在实验中,制样是第一个难点。我和团队成员要一起制备出几何构型特殊且材料配比独特的岩石试样,这个过程要求非常严格精密,不允许出一点差错。”刘燚说。但不巧的是,刘燚就遇到过配错试样的时候。“没办法啊,只能重新开始。”抱着不气馁、要坚持的信念,刘燚和团队成员再次阅读大量的文献进行理论指导支撑辅助,开展进一步的调研,从头开始实验。

“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因为科研就是一个必须要向前走的过程,不能因为害怕重头再来而停滞不前。”刘燚说。

宜宾长宁地震发生之后,作为研究“西南地区大型水电岩石工程岩石动力学响应特征”的博士生,刘燚又在前期广泛搜集数据的基础上,迅速从专业角度进行研究。“获取长宁地震波的数据,进行室内试验,用于研究岩石的特性,为水电站的工程稳定分析提供理论支撑。”

反对被定义:工科博士的非工科生活

虽是科研新星,但刘燚的生活绝不是只有科研。摄影、旅行、吉他、追剧……都是刘燚的爱好。由于平时科研任务繁重,休息时,刘燚喜欢弹吉他来调整自己,她最喜欢的曲风是民谣。

看动漫、追剧、读书,这些休闲项目,刘燚也都很喜欢。李清照、三毛、毕淑敏、余秋雨、东野圭吾……这些词人、作家的书,都常在刘燚的书单上。她更是收藏了不少宫崎骏的动漫周边:《千与千寻》鼠标垫、相框、龙猫抱枕、雨伞......“宫崎骏的、新海诚的,他们的动漫我几乎都看完了。”

正如颜宁讨厌别人叫她“女科学家”一样,刘燚也不喜欢别人叫她女博士,“女博士听起来有些偏见,女博士难道就应该每天灰头土脸做实验吗?”

与灰头土脸正相反的,是刘燚对待自己的态度。她爱穿搭,爱美丽,“女孩子打扮自己是应该的呀!”刘燚说。

尽管已取得这般成绩,但刘燚的科研道路尚未停止,站在博士即将毕业的当口,她选择再出发:“川大有我的青春和梦想,我希望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能为母校做一点贡献,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 上一篇:学院、国重室召开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布置暨安全教育培训会
  • 下一篇:我院召开党建工作会及意识形态研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