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华维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9-05-07 10:39:28 点击量:18217次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我国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探索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推进农业水利工程学科的发展。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定于2019年9月在湖南农业大学举办华维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简称“赛”)大赛主题为“农业节水·农村供水·农民用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农业节水·农村供水·农民用水

二、竞赛目的与任务

    大赛坚决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指导,以“农业节水·农村供水·农民用水”为主题,强调农业节水、安全饮水、智慧管水,为农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新思路,创建高校、院所、企业和行业协同培养学生的综合平台,培育一批行业亟需的“专业知识雄厚、动手能力较强、创新创业能力过硬”的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吸收企业积极参与创新设计来源、创新设计评审以及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全过程,搭建产教融合、创新助力、服务行业的载体,全方位培养德智体美综合发展,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创新创业的复合型、应用型社会主义接班人。

三、参赛项目类型

根据我国农业水利工程以及其他相关或相近专业方向的特点与发展需求,本次竞赛共分为竞赛类和成果展示类两种类型。竞赛类包括创新类指定项目、创新类自选项目、创新类信息化管理项目、创业类项目。成果展示类包括博士生学术争锋与企业新技术与产品发布两个板块。届时还将开展全国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沙龙。

(一)竞赛类

1、创新类指定项目

创新类指定项目是指由农业水利工程以及其他相关或相近专业的赞助企业提供符合本届大赛主题的题目,题目是工程实践或产品研发中所遇到的技术需求和难题,参赛团队通过独立思考和科学设计,提出方案合理、技术可行、具有明显经济效益的项目。

2、创新类自选项目

创新类自选项目是指学生自选贴近农业节水、农村供水或水处理等过程中新产品、新设备和新工艺的开发利用、规模化或产业化推广应用适宜技术或产品等农业水利工程以及其他相关或相近专业竞赛主题的项目,通过独立思考、科学设计,能够明显优化现有的农业水利工程模式或者提高现有技术水平,促进农村乡村振兴,具有创新性强、研究方案合理技术路线可行的项目。

3、创新类信息化管理项目

创新类信息化管理项目是指围绕着“互联网+”的现代化农业节水工程管理新形态,通过智慧灌溉产品的科学设计,显著提升信息化平台建设,优化管理决策工具,显著提高农业节水管理与决策水平,具有创新性强、研究方案合理、技术路线可行的项目。

4、创业类项目

创业类项目是指团队在农业水利工程以及其他相关或相近专业领域已经取得的技术发明和科技成果基础上,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提出发展前景好、经济效益高,并且具有较强可行性的创业方案,知识产权明晰,无纠纷。

(二)成果展示类

针对农业水利工程以及其他相关或相近专业的国家农业科技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以博士生学术报告的形式进行交流与讨论,促进研究生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本学科的研究热点和发展方向,带动全国农业水方向的科技创新。

(三)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沙龙

会议同期举办全国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沙龙,聚焦立德树人的专业教育模式,关注农业水利工程的行业发展与校企合作,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卓越农业水利工程人才。沙龙将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析、互动问答等形式,围绕“三全育人”下的农业水利工程及专业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等内容进行研讨。

四、参赛项目要求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有利于农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建设,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接收参赛。所有创新类作品需制作实物模型或软件平台进行参赛。

参赛项目的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团队,与其它任何单位或个人无产权纠纷。全国高校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全国高校立德树人、创新教育中的一个实践教学环节,学生需要切实了解我国农业、农村水利工程的实际情况,总结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结合行业发展的新动向,发挥创新创业能动意识,选择相应的参赛类别。通过让学生结合某一题目开展广泛调研论证,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自行撰文或拟定设计方案,完成设计图纸,实物作品由学生自行加工,完成作品的制作,达到全面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目的。所有作品需符合国家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符合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优良公共道德价值、行业规范等要求。参赛学校可为参赛队聘请指导教师,但作品的选题、设计、分析和制作等项工作都应由学生自行组织与完成。所有作品必须为在校大学生或研究生的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不得将教师的科研成果作为学生作品参赛。

参加创新类指定项目,必须提交由农业水利工程以及其他相关或相近专业的企业提供的技术需求与难题证明材料。参加创业类项目,必须提供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实物作品体积不超过2m3且最长方向尺寸不超过2m。

五、参赛条件

1、参赛对象

全国农业水利工程以及其他相关或相近专业普通本科在校大学生或研究生均可以组队报名参赛,通过学校选拔推荐,其中成果展示类项目仅限在校博士生参赛。每个参赛队(或每件作品)的学生人数不超过4人,指导教师为1人,除高校老师外,还可选择企业工程师作为指导老师。作品类别划分按照学历最高的队员划分至本科生或研究生类作品。

2、参赛方式

各参赛单位在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要求进行准备,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获得学校推荐后,由所在学校统一向组委会提交下列材料:

①、作品报名表;

②、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图纸(包括纸质和电子文档);

③、实物作品模型或样机;

④、介绍作品功能的展板的电子版(展板规格:0.9m×1.2 m);

⑤、创业计划书(仅需创业类项目提供)。

六、校内选拔赛时间安排

1.     提交作品(2019年5月6日—2019年6月15日):参赛团队按照竞赛要求填写表明表并递交作品介绍及设计图(附件1、附件2),并发至3316620757@qq.com。

2.     作品评审(2019年6月16日—2019年6月30日):申报项目的评审、答辩及选拔工作。

3.     制作模型(2019年7月1日-2019年9月):通过选拔的团队制作模型,并参加全国竞赛。

七、竞赛相关联系方式

1、水利水电工程实验中心:卓莉老师,电话:028-85401025;赵璐老师,电话:028-85401025

2、学生联系人:辉尚强,电话15680761482,邮箱:3316620757@qq.com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实验中心

2019年05月06日

 

附件1-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作品报名表.doc

附件2-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创业计划书.doc

附件3_关于举办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的通知4-280.pdf


  • 上一篇: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知
  • 下一篇: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讨论系列活动 关于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通知